教师的人格就是教育工作者的一切,只有健康的心灵才有健康的行为。

——乌申斯基

  教育工作中的百分之一的废品,就会使国家遭受严重的损失。

——马卡连柯

  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惟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

——爱因斯坦

  教育植根于爱。

——鲁迅

  学校没有纪律便如磨房里没有水。

——夸美纽斯

  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

——达尔文

  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

——苏霍姆林斯基

  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

——威廉·詹姆士

  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

——叶圣陶

  任何人如果不能教育自己,也就不能教育别人。

——苏霍姆林斯基

  要尊重儿童,不要急于对他作出或好或坏的评判。

——卢梭

  精神的浩瀚,想象的活跃,心灵的勤奋,就是天才。

——狄德罗

  一个无任何特色的教师,他教育的学生不会有任何特色。

——苏霍姆林斯基

  教育不能创造什么,但它能启发儿童创造力以从事于创造工作。

——陶行知

  当劳动是种快乐时,生活是美的;当劳动是一种责任时,生活就是奴役。

——高尔基

  遵守纪律风气的培养,只有领导者本身在这方面以身作则才能收到成效。

——马卡连柯

  未来将属于两种人:思想的人和劳动的人。实际上这两种人是一种人,因为思想也是劳动。

——雨果

  教师不替学生说学生自己能说的话,不替学生做学生自己能做的事,学生能讲明白的知识尽可能让学生讲。

——魏书生

  要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脚、空间、时间,使他们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从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

——陶行知

  人像树木一样,要使他们尽量长上去,不能勉强都长得一样高,应当是:立脚点上求平等,于出头处谋自由。

——陶行知

    如果学校不能在课堂中给予学生更多成功的体验,他们就会以既在学校内也在学校外都完全拒绝学习而告终。

——林格伦

  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从幼年起就应该通过教育培养一种良好的习惯。

——培根

  问题不在于教他各种学问,而在于培养他爱好学问的兴趣,而且在这种兴趣充分增长起来的时候,教他以研究学问的方法。

——卢梭

  对父母和同志,对集体和社会,对人民和祖国的义务感,要像一根红线一样贯穿人的一生。不懂得什么是义务和缺乏义务感,就谈不上人的道德,也谈不上集体。

——苏霍姆林斯基

  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任务就在于让每个儿童看到人的心灵美,珍惜爱护这种美,并用自己的行动使这种美达到应有的高度。

——苏霍姆林斯基

  教育中应该尽量鼓励个人发展的过程。应该引导儿童自己进行探讨,自己去推论。给他们讲的应该尽量少些,而引导他们去发现的应该尽量多些。

——斯宾塞

  儿童不是用规则可以教得好的,规则总是会被他们忘掉的……习惯一旦培养成功之后,便用不着借助记忆,很容易地自然地就能发生作用了。

——洛克

  集体生活是儿童之自我向社会化道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为儿童心理正常发展的必需。一个不能获得这种正常发展的儿童,可能终其身只是一个悲剧。

——陶行知

  教育者应当深刻了解正在成长的人的心灵……只有在自己整个教育生涯中不断地研究学生的心理,加深自己的心理学知识,才能够成为教育工作的真正的能手。

——苏霍姆林斯基

  道德教育的核心问题,是使每个人确立崇高的生活目的……人每日好似向着未来阔步前进,时时刻刻想着未来,关注着未来。由理解社会理想到形成个人崇高的生活目的,这是教育,首先是情感教育的一条漫长的道路。

——苏霍姆林斯基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6-09-18 10:24:39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