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幼儿园的前身分别为成立于1953年的原浙江大学幼儿园、成立于1954年的原杭州大学幼儿园、成立于1957年的原浙江农业大学幼儿园。1998年9月四校合并成立新浙江大学后,原各校幼儿园历经体制改革和机构调整,于2001年12月合并成立浙江大学幼儿教育发展中心和新浙江大学幼儿园,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运行管理模式,为后勤集团的直属单位。2006年4月,浙江大学幼儿教育发展中心又更名为浙江大学后勤集团幼教服务中心。

    中心下设综合办公室、教科研究室、求是乐园三个职能部门,玉泉、实验、西溪、华家池四个直属分园,浙大华家池子弟小学,大华西溪、紫金港、九欣、百合花、钱江、凯旋华家池、智城七个托管园。

    中心规模宏大,师资力量雄厚,直属园现有教职工270多名,幼儿1500多名;其中直属分园正高级教师1名,高级教师11名,高级会计师1名;省特级教师1名,省教坛新秀1名,市区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50多名。

    幼教中心以“求是启源”为核心价值观,以“为终身发展奠基”为办园宗旨,以“格物致知,启真养正”为办园理念,以“办‘浙大品质,中国气度’幼儿教育,建‘蒙养童年,生长未来’求是乐园”为办园目标,以“育‘尚善、尚美、乐玩、乐创’的‘求是雏鹰’”为育人目标,实行管理和资源的优化整合,推动幼儿园健康、和谐、全面发展。

    各分园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一级幼儿园、浙江省示范性幼儿园、国家绿色学校、国际生态学校绿旗、浙江省绿色学校、浙江省青年文明号、杭州市甲级幼儿园、杭州市绿色学校、杭州市优秀教研组、杭州市年度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先进集体、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单位。

    中心凭借全新的办学理念、科学的管理机制,招揽各方英才。大批教育精英花落浙大幼教,使幼儿园拥有了一支师德高尚、甘于奉献、专业精湛的师资队伍。多年来,整个团队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爱心呵护着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并以骄人的业绩诠释着现代教师的智慧和风采。

    中心坚持以“生活为源、游戏为伴、发展为本”为课程文化,在尊重理解、开放自主、多元融合中,努力挖掘孩子身边真实而富有教育价值的元素,科学合理地建构课程的游戏化、生活化和情境化,呵护每一个孩子跳跃的思维,爱护每一个孩子细微的创造,保护每一个孩子好奇的探究。

    在为孩子提供高质量保教服务的同时,聚焦孩子个性发展,探索分园教育特色。经过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与探索,各分园形成了“科学与艺术教育、多元文化教育、环境教育、生命教育、自然人文教育、书香浸润”等办学特色。

    幼教中心坚持以课题研究为突破口,近年来,主持并开展了四十余个省、市级立项科研课题研究,获奖、发表科研论文三百多篇,以优质辉煌的成绩诠释着浙大幼儿园优秀教育内涵。

    同时吸纳浙江大学强大的家长资源,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建立多通道的家园合作项目:家长沙龙、家长助教、超级爸爸助教团、小小足球队、家长义工——使家园关系走向交互、走向协同。

    中心长期与美国、德国、香港、台湾等地学前教育机构交流互访,将联合国国际学校姚文琴科学、艺术工作坊的教育理念融入孩子的一日生活,为教师搭建多元交流的平台,成为中西文化交流的窗口和平台。

    多年成就,特色领航,背靠学府,更展求是芬芳。让爱和智慧同行,携手共筑“浙大幼教”事业的灿烂和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