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教研的转向 ——浙江大学幼儿园第十六届学术月大华分园实践专场

阅读数:32

11月15日,浙江大学幼儿园第十六届学术月“顺应与促进:建立幼儿发展优先的研修活动支持”专场活动在大华分园开展,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推动教研的转向——以《秋天》(中班上)的前审议为例”。余杭区教育发展研究学院幼教教研员傅纯玲亲临指导,浙江大学幼儿园各分园业务园长、教研组长现场观摩,全体空班教师收看线上直播,活动由玉泉分园副园长梁冰主持。

如何通过教研活动支持教师建立“儿童发展优先”的意识并落实到日常的教育教学现场中,本次主题审议研修活动以“顺应、促进”两大关键词,做出了积极的思考和实践。  

秋天是非常熟悉的教育主题,是儿童亲近自然的最好时机。大华分园业务园长方思斯首先就前期中班组老师开展的《多彩的秋天》主题审议系列活动作了回顾,对主题的维度、小中大纵向发展线、主题的价值、与《指南》的链接、幼儿对该主题的原有经验与兴趣需要、主题目标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和分享。在方思斯老师的带领下,大华分园中班组老师现场开展了《多彩的秋天》主题审议教研活动。老师们在前期审议的基础上,基于儿童的经验成长,结合资源,对分主题“秋天的礼物”进行了调整和优化,以更好地适宜幼儿的学习。

随后,现场参会教师分成小组,以大华分园展示的中班上《多彩的秋天》主题审议活动为例,展开讨论和智慧碰撞。教师们针对主题脉络,从多个角度再次对该主题进行了梳理,畅谈审议中如何助推教师理解儿童、建立儿童发展优先的意识,生发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活动最后,余杭区教育发展研究学院幼教教研员傅纯玲老师以“实实在在地转向儿童,真真切切地发展优先”对本场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傅纯玲老师还对老师们未来的审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对主题审议要有高位的理解,关注长远发展;二是要时刻关注课程资源的核心价值。

《多彩的秋天》只是一个范式,在深度研修中,老师们获得发现和解读儿童的能量,获得“发展优先”的课程意识,更获得儿童观、课程观、教育观的转变和落地。

追随儿童成长的脚步,做到眼中有孩子、心中有目标,浙大幼教人将一直在探索、实践、优化的路上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