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向儿童 发展优先——浙江大学幼儿园第十六届学术月开幕

阅读数:54

深秋意浓,专业钻研之意亦浓。11月7日,浙江大学幼儿园第十六届学术月如期开幕,连续十六年在丰收硕果时节开启智慧之旅。“转向儿童 发展优先”,用面向未来的眼光、用符合儿童发展规律的方式,用儿童立场审视教育行为,才能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浙江省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王芳,幼教中心领导班子及中心机关人员、全体空班教师参加开幕式,活动由幼教中心副主任邬晓艳主持。

为了更加明晰整个学术月的活动安排与学习目标,幼教中心副主任何黎明首先做了详细介绍。本次学术月共有3大板块10场活动,包括4场专家讲座,开放5个园所,18个团队近70位教师和工作人员走到台前分享、交流、实践,内容涉及教育教学、后勤保育、教育管理等,并以线下参与和线上直播联合研修的方式放大学习效应。最终目标是在转向儿童、研究儿童的基础上建立“儿童发展优先”的理念,更好地领悟《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精神,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幼儿、园所发展。

在学前教育工作中,《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是专业基础更是行为指引,只有正确领会《指南》所指、落地实践相关要求,才能真正获得儿童学习与发展的高质量。为此,中心特邀请浙江省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王芳作《促进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兼谈<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主题报告,专家引领指南解读,打开新视角。王芳老师从整体框架逻辑角度切入,提出《指南》的核心是关注保育和教育过程,在办园方向、保育与安全、教育过程、环境创设、教师队伍五大板块中继续深入研究关键指标,直击儿童发展重要品质。结合日常教育实例,王芳老师启发教师们要以爱为核心建立关系,以反思者、改变者、实践者的身份正确落地教育行为,要求教师群体提高自我要求与实操技能,用专业和责任替代流于形式和刻板流程。在一日生活安排中要主动发现教育契机,创造条件打造有意义的儿童学习空间,帮助儿童获得直接经验与安全感。

中心主任周熔作开幕式活动总结,她表示王芳老师的报告内容围绕“儿童立场”与“专业”两个关键词,精准解读了“高质量学前教育”如何实现以及教师如何支持儿童学习的实操问题,十分贴近教师需求,为新时代下做有意义的学前教育指明了方向。

未来已来,吾辈有为。浙大幼教人将继续在教育实践中不断思考、不断提升行动力,让儿童在浙江大学幼儿园里健康成长,获得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