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中心开展托育工作培训活动

阅读数:93

基于行业发展,为满足多元化、有质量的婴幼儿托育需求,幼教中心依托省级课题对托幼一体化进行积极探索与研究。

早在7月1日的托育工作会议上,中心就介绍了省规托幼一体化课题的实施方案部署2022学年中心托幼一体化研究和实践探索工作课题组主要成员王瑾和何平老师具体分享了前期托幼一体化教育实践的思考和感悟。在相关教师了解托幼一体化工作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意义和新挑战之后,中心积极安排培训工作,推动教学实践。

7月12日下午,幼教中心托育课题组在玉泉分园音乐厅组织了首场托育培训活动,各直属分园正副园长、学期托班老师等近三十人参加。

中心教科室王瑾老师以一个关于“气质”的互动小游戏,轻松开场《气质:满足儿童个性化需求的实践方法》专题培训。围绕“气质”二字,王瑾老师从概念、研究和启示、文化观点、适合婴幼儿项目的气质维度、团体照料中对气质的回应、最优契合度六个方面发散从浅到深,从到面,通过教学视频观摩自我体验、小组讨论方式,引导在场教师全面认识儿童气质,并学习以“气质评估”为工具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王瑾表示,任何气质都可能成为儿童发展的资源或负担,这取决于照料者的策略。教师应当包容不同气质的孩子,要把“气质”看成了解孩子内在需要的窗口,让教师的“理想”和孩子的不同气质合拍同时,还要看到家庭对儿童的重要影响,教师要积极邀请家庭成为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高质量的早期教育为每一个孩子终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幼教中心将继续在托幼一体化的探索过程中,力求对婴幼儿教育的广度、深度有所突破,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