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中心开展向“最美教师”程凤兮学习活动

阅读数:177

在9月10日第37个教师节之际,浙江大学幼儿园83岁高龄的退休教师程凤兮为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幼儿园送来了两份满含心意的礼物:心脏停止跳动后将遗体捐赠给浙大医学院、向浙江大学幼儿园玉泉分园捐赠人民币20万元用于购买幼儿图书。程凤兮老师深厚的教育情怀和大爱无疆的感人举动震撼着每一个人,全国32家媒体对其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更是专门设立了“程凤兮教育基金”,以推动“浙大幼教”的事业发展。

为更好地鼓励全体浙大幼教人学习程凤兮老师对祖国及幼教事业的炽热情怀,学习她修品练功、潜心育人的师德风范,朴素淡泊、大爱无疆的高尚情操以及心有大我、甘于奉献的家风传承,幼教中心组织开展了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向“最美教师”程凤兮学习活动。

10月11日,浙大幼教“最美教师”程凤兮事迹报告会于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报告会由幼教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何黎明主持、幼教中心党总支书记王勍主讲,直属园及托管园的全体教职工参与。

王勍书记从情系学前教育、大爱无疆、家风传承、终身学习四个方面将程凤兮老师优雅、美丽的一生娓娓道来,从众多真情实意的事件细节中传达“最美教师”之精神。会后,各分园、各部门还聚焦“如何看待一个好老师?”“好老师的精神实质是什么?”“程凤兮老师的事迹感人、可敬主要体现在哪里?”“我的差距在哪里?”“我们该如何将最美教师的精神真学、落地?”等问题进行讨论,将“最美教师”的精神内化于心。

10月14日重阳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程凤兮“最美教师”荣誉称号授牌仪式在玉泉分园举行。幼教中心副主任邬晓艳郑重宣读了浙幼发〔2021〕08 号文件《关于授予程凤兮同志“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的决定》,幼教中心主任周熔宣读颁奖词并向程凤兮老师颁发证书和纪念奖杯。周熔表示,浙大幼教人感恩程凤兮老师的无私奉献并衷心祝福程老师健康长寿、美丽永存,此外浙大幼教也会将程老师大爱无疆的精神和扎根一线传播专业之爱的行动代代传承下去。证书奖杯虽轻,却满含后辈对程凤兮老师的崇敬与祝福。“如果有来世,我还是要当一名幼儿园老师。”她的平凡心愿,将会有更多的幼教人前赴后继。

持着放大镜,程老师将事先写好的心里话与大家诉说,也将个人成长历程与大家做了分享。年少时老师对于程凤兮的谆谆教诲,如今也成了程老师对于小同行们的期望:爱祖国,爱教育事业。其间,西溪分园园长王晓玲还从一张老照片中回望了幼师毕业前在程凤兮老师班级里实习的点点滴滴,不管是专业成长还是日常生活都受到了程老师的细心关怀。往事历历在目,程老师对于幼儿与同行的爱,如煦日和风,温暖至今。

随后,程凤兮老师与幼教中心青年骨干、团员教师进行亲切座谈。青年教师们有关工作、生活的些许困惑与疑问,在程老师的温和解答中得以明晰,更加坚定自身去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园老师。

小小园丁,桃李飘香。程凤兮老师是“四有好老师”的杰出代表,是教育和引导全体教职员工坚守初心、开拓进取、敬业奉献、努力奋进的最鲜活、最生动、最贴近的教材。

向“最美教师”学习,浙大幼教人将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从前辈手中接力,做幸福和美好的传递者,用真心拥抱孩子、用爱心奉献社会,努力推进浙江大学幼儿园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