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有约 云端共育——玉泉分园开展线上“菜单式”家长学校讲座

阅读数:278

春暖花开时分,纸鸢放飞之浙江大学幼儿园玉泉分园持续开展的“菜单式”家长学校讲座不曾因疫情而缺席。在特殊时期利用网络平台开展讲座,与专家面对面,共同探讨教育心得为家长朋友解决育儿过程中的难题。

327日晚上730分,家长朋友和分园老师们相聚在“钉钉”平台上“玉泉分园家长学校讲座”内部群中。本期为分园“家园有约,云端共育”讲座第一期,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儿童绘画心理分析师陈一州老师分享《隔代养育冲突中,如何寻求共赢》,谈一谈疫情下长辈带孩子的家庭如何巧妙处理冲突,达成共识。

陈老师通过在与长辈共同育儿时遇到的实际问题出发,例如:要孩子自己吃饭而长辈坚持要喂说了不要给孩子吃糖,长辈却在背后偷偷给明明孩子都流汗了,长辈却还担心孩子着凉......并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交流如何与长辈沟通,有趣地安排孩子的一天,化解隔代养育冲突。陈老师提出,隔代育儿时要注意用孩子的语言和他们交流,共同制定一日计划,计划里要有孩子喜欢做的事不太喜欢做的并包含一定的目标,孩子可用画图的方式参与计划制作。同时,用游戏化的方式进行链接,促进孩子们自觉地执行计划,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

讲座中,家长们纷纷表示赞同:面对长辈的帮助,我们要心怀感恩与长辈产生情感链接,把对方放在对的位置上,对方才愿意听;不是告诉对方你错了,而是看看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本次讲座以灵活的形式、切实的主题与丰富的内容获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玉泉分园“云时代”家长学校讲座将持续开展,更好地服务家长、学校和社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