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孩子 行动有力量——行走在疫情防控中的浙大幼教人

阅读数:822

   

    庚子新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寒假以往相比有了多不同。在这个令人难忘的超长寒假中,浙大幼教人齐心协力,家园携手,全力做好疫情抗击和家园共育工作。

  成立防控专班,落实各方责任

浙江大学幼儿园成立了以幼教中心主任周熔、党总支书记王勍为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和综合协调、宣传督察、专业防控和家庭教育四个专项工作组在全面统筹规划、信息报送和防控监管、专业防控操作、特殊时期家园共育和防护物资筹措等方面,建立了中心、分园、班级与家长四级疫情防控网络并制定了系列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制度,全方位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到全覆盖强落地,确保幼儿园和师生生命安全。

做好宣传教育,完成智控摸排

利用公众号、微信群,中心、各分园从对新冠肺炎的认知、预防措施等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推送和宣传,引导孩子、家长和教职工正确规范防范行为、提高防范意识。

通过钉钉健康打卡系统,防控小组办公室设计了《教职工寒假情况调查表》和《职工返杭返校申请表》,全面了解每个员工的身体状况、接触人群和出行轨迹。不折不扣做好全体教职工、小朋友假期信息摸排、追踪和报送,严把职工返杭返校的三级审批关,将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全覆盖。

丰富孩子生活,提高陪伴质量

疫情影响,原本短暂的寒假变得“漫长”,可爱的孩子们也成为了老师们心中最大的牵挂,电话、微信群、QQ群便成为了连接家园的重要纽带。根据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的通知精神,我们坚守“做心中有孩子的老师”的信念,思考着:如何让孩子们在与病毒小怪兽战斗的日子里有所学、有所乐?在园长与老师们进行了无数次“云交流”“云会议”后,适合本班孩子的优质教育资源的推荐、有效的家教指导成为了老师们居家上班的工作重点。

玉泉分园设计“线上抗疫玩吧”栏目根据孩子年龄特点每天量身定制宅家活动,如托班游戏注重孩子培养孩子生活习惯,小班游戏注重建立与动物友好共存的意识等。实验园推出每周一主题的“线上实验 特殊假期 每周乐翻天”栏目,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园本课程,并结合孩子们的生活和当下的疫情进行专业的家庭指导。通过“我会保护自己”“我真能干”等主题进行推进,引导家长开展切实有效的教育活动,从而帮助孩子们在这个特殊的假期中积攒下宝贵的经验。西溪分园以“温暖‘家’油站”栏目,在疫情期间充分感受老师们温暖的在线陪伴,同时引导家长陪同孩子体验各种好玩的游戏,学习生活技巧,获得乐趣。在这一段宅家的时光里共同为自己和身边的人加油!华家池分园则通过“华幼‘云陪伴’”栏目,通过“绘本馆”“运动馆”“游戏馆”“生活馆”四大板块,每天定时向家长推送亲子互动资源以及育儿文章。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都营造了“老师在身边”的氛围,关注幼儿心理,安抚幼儿情绪,陪伴孩子们经历这段特殊的假期之旅!大华分园“隔空投送,学不停 乐不停”栏目,从儿童视角出发,精心挑选、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每周隔空投送游戏、活动主题。老师示范引领,指导亲子陪伴,家园线上互动,让宅在家里的孩子多一份快乐和收获。  

一篇篇精美的推文生动又温情,有老师与孩子亲身示范游戏,也有老师认真思考并录制科普视频。一段文字,一句录音,一张图片,都经过了老师及其背后团队的巧妙构思,目的只是为了孩子居家期间的身心健康。

玉泉分园小一班许天翊妈妈表示,老师们常在班级群里问候孩子们,家长们也时不时分享小朋友动态,自己孩子开心的不得了,迫不及待想回幼儿园了。浙大幼教对孩子们的爱,孩子、家长对浙大幼教的信赖,便是通过小小手机屏幕上每一次的温馨提示、询问、解答、分享得以体现。实验园小小二班恭喜妈妈说:感谢老师们的暖心付出,引导我们仔细思考如何把“疫情”当作“契机”,科学、规律地安排孩子一日生活,确保孩子们足不出户也能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与孩子们一起读懂世界,体味人生。让我们一起静守春暖花开,家园共育防疫情,我们在行动!

持续推进防控,着眼未来发展

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幼教中心还在谋划有准备的开学。坚持校园封闭式管理,确保校园平安,继续积极推进“云上家园”的建设,开学的防控物资准备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有序地完成了防疫消杀、体温检测等物资的采购,制定了《园所环境卫生清洁和消毒指南》《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预案》《疫情期间晨检工作流程》等防控规范,确保安全有序开学

此次疫情是一次挑战,却也是一次机会。各分园结合疫情,从“身心健康、社会情感、科学认知”等方面入手开展了网上教研、主题审议活动,期待以更深入的探索活动让孩子们懂得生命的意义,做眼中有未来的老师。同时结合“医者仁心”与“师者童心”开展了师德教育活动,结合战“疫”案例、身边的故事,提升教师的师德素养。


感谢你,亲爱的孩子们,谢谢你在这段特殊时期里不哭不闹,学会了小技能也懂得了大道理,勇敢地成长;

感谢你,亲爱的老师们,谢谢你时刻“云牵挂”着可爱的孩子们,和往常一样与他们分享生活、共同玩耍;

感谢您,亲爱的家长们,不管是身处防控一线还是规范居家生活,你们都以行动给孩子打造着美好的世界。

虽然疫情让我们无法如期见面,但我们坚信一定能共同战胜病毒小怪兽!待到春花烂漫时,让我们摘下口罩,打开大门,一起在浙江大学幼儿园欢聚、庆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