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科学家,感悟科学精神——华家池子弟小学少先队员采访徐同教授

阅读数:528

为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两学一做”, 把正能量传递给下一代,为党和国家培养新型接班人,12月26日下午,华家池子弟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在校领导的带领下,来到浙江大学徐同教授家进行采访。

徐同教授从事真菌学、植物病理学教学科研工作几十载,曾任中国菌物学会副理事长、植物病原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植物病原真菌专业委员会委员副主任、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等职务。

看到活泼可爱的少先队员们,徐同教授和夫人嵇惠明女士都非常高兴。采访围绕着“您为什么会选择真菌学、植物病理学科研工作?”“您在工作中是否遇到一些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在学习方面,您有怎样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技能?”等话题展开。徐教授以理性睿智的视角,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在艰苦条件下的工作经历以及为科学事业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让少先员们领略了科学的奥秘与魅力。徐教授还结合自身学习实例,告诉大家如何“把一本书读厚”“把一本书读薄”“把教科书读好”“读有趣的书丰富自己的情趣”,孩子们颇受启发。

采访结束后,徐同教授和夫人还与大家一起合影。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像徐同爷爷一样,发扬科学精神,求实创新,努力学习,打好扎实的文化基础,成为新时代的科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