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绘本之旅

阅读数:6443

最近我和孩子们阅读了绘本《谁咬了我的大饼》,一个圆圆的大饼上有一个小半圆的缺口,“谁咬了我的大饼?”,贯穿整个故事的悬念带给孩子们无限的猜想。“是小猫吧”,“会不会是小狗?”......满怀神秘和好奇,我们开启了绘本故事的精彩之旅。
欣赏绘本 绘本选材贴近幼儿生活,为幼儿所熟悉;画面色彩鲜明、形象生动,深受幼儿喜爱;带着“悬念”的故事叙述形式,将幼儿的阅读兴趣充分激发。“到底是谁咬了小猪的大饼?”跟随绘本故事情节,我们慢慢寻找答案。结尾清晰直观的画面将本次阅读推向高潮,故事的欣喜结局带给幼儿愉快而又深刻的阅读体验。
学说绘本 绘本中非常特别的一点是:小猪对话的角色不断变换,但对话语句不断重复。充分利用这个特点,我鼓励幼儿在不断尝试学说、会说的基础上能够联系不同动物的特点以及情境赋予的角色情感,努力说得精彩。例如:“小猪的大饼被咬了,它的心情怎样?小猪会怎么说?”。
游戏绘本 当幼儿对绘本产生持续而浓厚的兴趣时,提供简单的头饰、图片及手偶等道具,将绘本故事变身有趣好玩的游戏。在故事演绎的过程中,激励幼儿化身角色进行创想对话,如:“如果你是小猪,遇到小鸟会怎么问?”。在游戏化情境中,引发幼儿进一步理解故事所表达的情绪情感,收获更为多元的艺术表现及语言能力。
来源:玉泉分园  作者: 吴春晓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11-17 11:23:24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