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动人的“停顿”

阅读数:1241

       前一阵,陪伴孩子们一起翻看了绘本小故事《我爸爸最棒》,跟随这个有趣的故事,孩子们仿佛化身为那只可爱的小老鼠,从羡慕别人的爸爸逐渐走向崇拜和喜爱自己的爸爸,在这次发现爱的旅途中,我们并没有很快到达目的地,而是在走走停停中领略绘本带来的每一处精彩。
   ★停一下,观察画面。绘本最大的亮点是画面和细节的处理,在与幼儿共同阅读的过程中,什么地方该停下脚步最体现教师的教育机智,有价值的停顿能让幼儿在看一看、猜一猜的过程中建立画面与故事内容的联系。如“你觉得爸爸去吓唬农妇的时候害怕吗,为什么?”这个停顿为幼儿搭建了理解爸爸爱自己的桥梁。
   ★停一下,角色移情。小班的孩子很容易投入角色,将自己想象成故事中的人物,当处于故事转折点或高潮点的时候,优雅地停一停,让幼儿在移情中体验故事所表达的情感。如“如果你是小老鼠,你喜欢这样的爸爸吗,为什么?”这个停顿带给幼儿思考,让幼儿化身小老鼠感受爸爸对自己的付出。
   ★停一下,链接经验。当绘本的某个点恰好与幼儿生活经验相关的时候,此时的停顿能让幼儿结合自身经验展开讲述,并逐渐理解绘本所要表达的宗旨,如小老鼠爸爸为小老鼠所做的事情也许孩子们的爸爸也做过,此时:“你爸爸会做什么事情来逗你笑?你爸爸带你冒过险吗?”等,在回忆和表达中感受爸爸对自己浓浓的爱。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 梁冰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11-17 11:14:30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