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也会“流感”,你知道吗?

阅读数:11581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种能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感染后影响胃和肠道,引起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即所谓的“胃肠流感”。诺如病毒的可怕之处在于感染剂量很低,人体摄入少量病毒就能致病。诺如病毒还会发生变异,每隔2~3年就会出现新的变异株。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全年均可发病,高发季节为每年11月到次年2月。
“胃肠流感”的特点
“胃肠流感”与呼吸道流感相似:都是由病毒引起;都有很强的传染性;都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的特点;都好发于寒冷季节,故称为“胃肠流感”。
“胃肠流感”的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玩具、空气等传播,诺如病毒感染者的呕吐物和粪便中含有大量病毒,当患儿呕吐或拉稀便时产生的的气溶胶可通过吸入或吞入而感染他人,因此比较容易在幼儿园传播蔓延。
“胃肠流感”的临床表现
潜伏期多在24~48h,最短12h,最长72h。患儿发病突然,经常无预兆剧烈呕吐,呕吐物有感染性。
 一般症状多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腹泻。儿童患者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为主, 24h内可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脓血。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大便常规及血常规检查无殊。
“胃肠流感”要挂盐水吗?
 对付“胃肠流感”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无需使用抗菌素。只要注意饮食卫生,多吃新鲜、易消化、含钙高的食品,多喝水,不吃高脂肪食品;不吃冷食,注意保暖;注意室内通风,少去人群过于集中的公共场所。严重脱水患儿才要通过口服补液盐或者挂盐水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胃肠流感”还会再得吗?
“胃肠流感”的病程一般3—5天,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病情不重,一周可痊愈,恢复后无后遗症。目前该病没有疫苗可以进行免疫预防。
因诺如病毒抗体没有长期免疫保护作用。因此,得过“胃肠流感”的还会反复感染。
“胃肠流感”的隔离及消毒
隔离:患儿隔离至症状消失后2天。 
消毒:对患儿的吐泻物和污染过的物品、空气、门把、水龙头、厕所等可用1:100施康消毒液擦洗或浸泡消毒。
“胃肠流感”排泄物的特殊处理
呕吐物的处理:患儿呕吐后,处理人必须带手套和口罩操作,首先用湿布或医用卫生消毒湿巾覆盖呕吐物,然后用湿布或湿巾包裹呕吐物后放进垃圾袋包扎封口丢弃,再用拖把清理地面,而不能直接用拖把拖,避免了呕吐物中的含有诺如病毒的气溶胶在空中飞扬造成他人吸入(吞入)而感染。
 粪便的处理:被排泄物污染过的患儿衣裤应立即用垃圾袋包扎封口,患儿使用过的便器冲洗干净后要用1:100的施康消毒液浸泡半小时。
“胃肠流感”的预防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注意卫生最重要,家长应做好以下几点:勤洗手,认真洗手;对食品充分加热,对餐具进行消毒;保持幼儿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半生不熟的食物;规范处理患儿呕吐物和排泄物,处理时使用手套和口罩等;一旦幼儿有上吐下泻,立刻就诊,并报告所在幼儿园。


 
来源:玉泉分园  作者: 汤雪琴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05-02 11:15:21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