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游戏 真快乐

阅读数:2292

——实践《指南》跟随标准,建构游戏中“我们在改变”


    曾经的“建构区”存在“四个一”的状态:1、材料单一2、环境单一3、玩法单一4、评价单一。
    随着《3-6岁幼儿学习发展指南》的出台,我们对《浙江省一级幼儿园评估标准细则》进行学习和重新审视,我们开始改变,在改变中,我们思考:
   1.作为观察者,看着,不敢说;想说,不知道说什么。
   2.作为支持者,丰富的材料真的发挥了它们对孩子游戏的促进吗?
   3.作为合作者。教师介入的时机怎样合适?
   在实践和反思中我们用视频记录幼儿和自己的行为,分析和解读行为背后的故事。
   1、材料的改变。利用自然物拓展游戏。
   2、环境的改变。利用午睡室,室内外公共场所,专用活动室开展建构活动。
   3、主题的改变。来源孩子的生活,在有主题的建构中,孩子们才能真正地合作。
   4、观察者的改变。教师从游戏前的导引----游戏中的指导----- 游戏后的评价,以“观察---生成----支持----拓展----指导----完善”为线索,成为幼儿游戏的好伙伴。
   5、游戏后的改变。
   真正的幼儿游戏是孩子想做的,而不是成人要他做的,只有在充分自由自主的游戏中,孩子才能真正的成为自己,获得快乐。
来源:实验园  作者: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04-28 15:54:13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