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晨谈不再是晨“昙”

阅读数:2253

——以“晨谈”为例谈玉泉园半日活动研修


结合“指南”和“省一标准”,玉泉分园的老师们在园长的引领下,有针对性地对半日活动进行反复研修,一路上我们走走停停,结合幼儿的需要尝试改变、结合教学实践反思跟进,尤其以案例研讨的形式帮助教师梳理为什么改变、如何改变、改变是否有效,过程中激活了教师“敢于质疑、勇于改变、善于跟进”的教学技能和品质。
如以晨谈为例,一开始我们尝试罗列常规式晨谈的现状,即“老师和时间说了算的晨谈”,分析其背后的原因,并询问孩子他们喜欢的晨谈方式,孩子的回答是:找上几个小伙伴,讲讲我们自己喜欢的话题。基于幼儿的需要,我们的老师尝试改变,开展“沙龙式”晨谈,试图让幼儿自由、自主的选择话题和话友,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进行交流,提升其表达、管理、协调的能力。另一方面,这种全新的模式让教师更了解幼儿感兴趣的话题,根据其兴趣点以多种方式,如区域、主题、家园进行拓展和跟进。
研修的过程充满了质疑和碰撞的声音,老师们也在团队的研讨中收获满满。研无止境,我们最终的目的并不是告诉教师该如何组织某项活动,而是通过研讨让老师习得思考、改变、跟进的策略,并将这些策略运用于其他的教学实践:比如对于点心环节能否与区域融合、美术活动能否让幼儿参与准备、幼儿游戏时教师如何退位追随等等。因为“改变”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态度,我们从晨谈出发,尝试以幼儿喜欢的方式,演绎属于他们的精彩!
来源:玉泉分园  作者: 张晴雨妈妈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04-28 15:23:32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