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幼儿劳动习惯的培养

阅读数:3374

劳动是孩子的需要,也是他们的权利,对于大班下学期的孩子来说,劳动更是幼小衔接的一部分。在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上,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开展:
每月劳动日 
以整个大班组为单位,将每月第三周周四的下午定为“每月劳动日”,主要任务是:打扫幼儿园的大环境,包括大型玩具、门口区域、全园楼梯扶手;还有帮助食堂择菜,如芹菜、包心菜、花菜等。每班分区域包干劳动,场地轮流。一到下午2:30,大班小朋友拎着水桶、拿着抹布、掳高袖子,在指定区域分工合作,有的负责擦洗,有的接替换水,忙得不亦乐乎。就连缝缝隙隙也不放过,那认真而又严肃的神情似乎在告诉大家,劳动是一件多么重要而又光荣的事情。劳动后的谈话更是让孩子在分享开心、好玩的心情的同时发现劳动的作用,获得成功感。
每日卫生员
每天午餐后,以小组为单位轮流当“餐后卫生员”,负责清洁桌面和地面。4个小朋友自己选择清洁工具,一人擦桌,另一人配合清水擦,在小朋友都吃完后,用扫把、拖把把地面搞干净。虽然阿姨会在最后再清洁一遍,但孩子们非常乐意并积极参与这样的机会。
日常小劳动
如为幼儿园的草地拔拔草、松松土,为自然角浇浇水,为小朋友晒晒鞋子等,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体验不同的劳动形式。
在劳动的过程中,孩子们是快乐的,通过开辟和创造真实的劳动环境和劳动氛围,让在幼儿园最后一学期的大班幼儿提前体验了小学里的“值日劳动”,培养了幼儿劳动意识,增强了幼儿自我服务、为他人服务的能力。
来源:华家池分园  作者: 丁红霞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04-28 13:51:00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