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眼有氧操(亮眼睛操)

阅读数:11279

  有氧操是美国著名有氧健身专家肯尼斯.库珀博士首先提出来的。所谓有氧操训练,是指在进行训练时对氧气的需要量增加,以提高大脑、心血管、呼吸系统的功能,增强体质,推迟器官的衰退。他根据大量的运动医学实验,总结为:慢跑、散步、游泳、骑车等属于有氧运动;跳高、跳远、跑步、举重等属于无氧运动。依据有氧运动的原理,针对眼部的氧供特点,结合当下幼儿过度用眼,视力缺点儿逐年增多的情况,我园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经过多次学习、实践、讨论、改进,逐渐发展成熟了一套适合幼儿操作、简单易学、随时随地可以进行的健眼有氧操。在经过一年多的推广后,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特与大家分享。家长和孩子们也可以自己在家练习,以缓解眼部疲劳,达到保护视力的目的。
 亮眼睛操一共分为四节,每节可循环8个八拍:

  按摩太阳穴。

  步骤:闭眼,手掌紧贴面部,大拇指放在耳后,其余四指并拢紧贴太阳穴,进行顺时针方向按摩。
目的:可以疏导局部经络,调节眼周围肌肉的活动能力。

  头部运动。

  步骤:两手叉腰,头部按序向前、向后、向左、向右活动。
  目的:可以提高颈部肌肉收缩、舒张的能力,促使脑部血液循环增加。

  眼球运动。

  步骤:两眼睁大,左手叉腰,右手食指平放于眼睛前方30CM处,将食指往左侧、上方、右侧、下方移动、眼球随着食指的移动而转动,保持头部不动。
 目的:可以锻炼眼外肌的弹性。


  深呼吸。

  步骤:两手手指相对,掌心向上平放于腹部前方,吸气时双手上抬至胸部,肩膀上提,用鼻子尽力吸;呼气时,掌心向下,双手回至腹部,用嘴呼气。目的:可以增加肺活量,提高血液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携氧率,使大脑皮质有充分的氧供应,保证眼内肌肉组织能进行有效的调节。


来源:华家池分园  作者: 周琼丹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04-28 16:08:17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