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的权利

阅读数:2131

作为父母,我们都会希望孩子能够有较强的生活自理能力。但这个能力的培养和取得,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家长持续地引导和关注。
声声是个自我意识非常强的小孩,他对“长大”有着强烈的渴望。所以在他日常行为习惯培养中,我们会有意识地放手让他自己去尝试,引导他做一个“大男孩”。
两周岁时,家里就给声声准备了自己的牙具。我们告诉他:“你长大了,从今天起,拥有了自己的牙具,可以自己刷牙了”。
每天的起床穿衣,曾经是家里每天很头疼的事情。声声也和其他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一样,喜欢家长帮忙穿衣服,而且是边玩边穿。偶然发现他已经可以自己穿衣服后,我就提议和他比赛,看谁能把衣服穿得又快又好。这个比赛进行几天后,新鲜劲过去了,声声穿衣速度明显下降。这时,我又将规则升级,我数“1、2、3”他必须完成一件衣服的穿脱,不然就算他输了。他每完成一步,我们就会对他的行为给予适当表扬。用“比赛+时间”控制的方式,让孩子把注意力集中到他需要完成的事情中来,这种方法也适用于其它需要孩子专注完成的事情上。
当然,孩子还是会有发懒懈怠的时候,我们就会鼓励他“要像大哥哥的一样做……”。在家庭中,我们会把声声作为家庭成员,而不是小孩子。比如,自己的玩具、书籍要自己整理,要跟大人一起端菜、摆碗筷,吃完饭要自己把碗筷放到水池,来了客人他也要担负起“小主人”的职责等等。让孩子有意愿去承担更多的家庭事务,我们家长也会全程参与,陪着他一起去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有了更多实践的机会,也会从心里有“我长大了”的自豪感。
来源:西溪分园  作者: 俞润声妈妈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04-28 11:20:42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