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先育己

阅读数:2247

养育孩子不是组装机器,沒有一本书或一个人能告诉你标准答案,所有的方法都因人而异。妄图速效而缺乏耐心的教育,只会适得其反。每个生命自诞生起,都有內在自我成长的动力、能力和秩序。父母不能因为自身的局限,把孩子的「成长」视为「问题」,而在不知不觉中成了孩子问题的真正制造者。
  孩子的成长是挡不住的!只要孩子能够自己做的事,一定要让他尽量的去做。做得不好没关系,鼓励他再来一次,可能这会暂时增加很多麻烦,但孩子能在重复的过程中,不断地积累经验,成为一个真正的问题解决者。
  一流的父母做榜样,二流的父母做教练,三流的父母做保姆。育儿就是育己,从孩子身上发现不当的言行,都能在自己这里找到原型或痕迹。很多时候,家长为了图自己省心省力,把孩子托管给手机、电视,当你再责怪孩子痴迷不能自拔时,想没想过自己错给了什么?提高我们陪伴孩子的时间和质量,多亲子游戏、共读、亲近自然,让孩子多动手、多劳动、多体验,唯有父母自身不断成长,才可能更好地成为孩子成长的支持者。
  PS:推荐一本好书给大家---《安的种子》,这是一本颇有禅意的绘本,每个孩子都是千年莲花的种子,尊重它原来的样子,郑重地给出等待,享受陪伴孩子的过程。
来源:玉泉分园  作者: 朱致诚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04-28 10:26:57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