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琴琐记

阅读数:1499

让牛宝学钢琴,其实一开始我是极度犹豫的,且不说孩子能否保持兴趣坚持练习,单这个乐器的体积和保养,就已经让我退缩了。于是我例举了一堆练琴会碰到的问题给他:要每天坚持练习,要放弃很多玩乐时间,……约是半年后,牛宝突然又和我提及了他的学琴梦想:“妈妈,我还是想学钢琴。我愿意每天练习,也会坚持的,我想过了。”于是,在一位钢琴专业老同学“家长能坚持,孩子就一定能坚持”的鼓励下,牛宝的学琴生涯开始了。
  学琴自然是要教材的。刚开始的一个月,在和老师沟通好的情况下,不同于其他小朋友直接使用漂亮的音乐教材,牛宝是用复印的教材学习的。我告诉他,现在开始的一个月时间,是你的体验期,你可以尽情体验,也可以随时终止。越是如此,牛宝越是珍惜。在那段时间里,虽然他的材料简陋,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学习的兴趣。每天回家就对着谱子,在电子琴上练习。
一个月的时间到了,当他拿到和大家一样的教材,他的学习劲头就更足了。虽然从牛宝学琴开始,爸爸和我就决定要给他买一台电钢琴。但是我们告诉牛宝的可是另一套说辞:因为他对梦想的坚持和努力,我们愿意为他选购一台电钢琴,希望他能再接再励。电钢到家,每天晚饭后,牛宝就很自觉地坐到电钢琴上,跟着伴奏,对着画有可爱卡通的乐谱很高兴地练习。每次和同学们在一起上课时,牛宝发现自己的指法和弹奏都比同学们更扎实时,他更加觉得每天练习是有意义的。而老师和妈妈的肯定更是让他坚信:原来只要坚持练习,我可以弹得这么好,以后还能更好呢!
有了小小的成功,于是,每天枯燥的练琴,牛宝因为“梦想就在前方”而快乐地继续进行着。同时持续不断地坚持练琴,让牛宝的琴技在同琴龄的孩子里又略高一筹,这又继续刺激着牛宝加紧练习。孩子们对很多事物一开始都是充满了兴趣的,关键就在于家长的引导。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需要爸爸妈妈们充分开动脑筋,调动孩子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有了学习的乐趣和动力,好习惯水到渠成。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 严少辰妈妈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02-24 09:59:58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