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忽视倾听

阅读数:1364

我们常常鼓励孩子多交流、多表达,久而久之,孩子的语言能力得到了很大发展。而在集体生活中,有的孩子喜欢在别人说话时打断对方,自己开始滔滔不绝;有的孩子听讲半途,就表示我知道了,注意力不再集中;有的孩子常常在老师组织教学活动时,交头接耳,窃窃私语······不知家长在和孩子的互动中,有没有类似的困扰。 这和孩子的倾听习惯密切相关,值得引起大家的重视。
进入中班后,班里有一部分孩子着实让我担心,我也一直在寻找、尝试不同的办法,希望对孩子养成良好的倾听习惯有所帮助。一段时间下来,颇有成效。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
幼儿园家园合作密切,为了更好的教育教学,往往需要向家长传达很多通知。进入中班后,我们便开始了“我是小小传话筒”的活动,部分通知交由孩子自己转达,这便要求孩子一定要仔细倾听教师的要求。从达成情况是否正确来看,也可以很简单地印证孩子是否仔细倾听。当然,这需要老师和家长在孩子背后偷偷给予一些支持,而我们很乐意做这样的“地下工作者”。活动从一开始的只有小部分孩子转达,且只转达通知的一部分,到现在大部分孩子能较完整地转达,甚至是复述一些故事,这样的进步是让人欣喜的!
当然培养孩子的倾听习惯,我们还尝试过很多办法,如利用一些孩子感兴趣的故事和动画片、听音辨错的游戏、按指令做动作的体育活动等等。
有位哲人曾今说过:上帝赐给人类两只耳朵,却只给人类一只嘴巴!可见倾听多么重要,我们何不遵照上帝的旨意呢!
来源:西溪分园  作者: 黄佳音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01-20 13:43:49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