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是一种习惯

阅读数:1827

因为爱好摄影的缘故,留下了很多儿子的照片。偶尔翻看这些照片,发现每个时期的儿子都是快乐的,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微笑。作为家长,我们希望孩子能在成长中习得更多知识,但更希望孩子保持快乐的本真。我们就尽可能去设计一些寓教于乐的环节,让孩子在游戏中主动地探索,自然地习得,比如乐高。
儿子从小就对搭建项目表现出了深厚的兴趣,于是我们为他买来了很多的乐高玩具。儿子玩得很开心,但每次结束就随手一扔。这时候我们就善意地把轮子或者方向盘藏在某一处,等他下次玩找不到的时候再告诉他,因为他不好好整理,轮子生气躲起来了。然后再帮着焦急的儿子找到轮子们,在他开心的时候告诉他整理的重要性,孩子就很容易接受了。我们认为,对学习环境的整理,对以往知识的整理都是特别重要的。
乐高的色彩很丰富,形状也多种多样。我们刻意用中文和英语来描述不同的颜色,看似随意中,却让孩子在中英文间建立了很好的对接。我们让珵瑆当小老师,教我们怎样给乐高玩具分类。珵瑆饶有兴趣地指挥我们按颜色完成了分类。这时候妈妈故意说,那我想按形状分类啊,珵瑆恍然大悟,原来还可以有不同的方法。老师和学生的角色悄悄发生了转换,快乐却不减半分,思维也更开阔了。
有的时候,我们会先和孩子按说明书搭个小车什么的,然后拆掉盲搭,看谁能完全复原,当然最后赢的通常是孩子。通过这样的小竞技游戏,不但让孩子学会了看说明书,也促进了孩子的记忆能力。更多的时候,则是鼓励孩子去自由的发挥,激发他的想像力和创造力。
通过乐高搭建,孩子的手眼协调、自然观察、空间感知、逻辑思维能力有了综合的发展,也让他更加习惯于去快乐地探知和学习,在自然习得中健康成长 。
来源:西溪分园  作者: 孙珵瑆爸爸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01-05 14:39:08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