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书香,充盈九欣

阅读数:1568

    九欣分园以书为媒介、以阅读为载体,开展“书香”特色教育,期望每个孩子从小养成“喜欢书、爱看书、会看书”的良好阅读习惯,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定学习基础。立足静态、动态、互动、流动等多重交互,为孩子们建构充盈书香的幼儿园环境。
    1、静态环境——让墙面说话,引领孩子走向阅读世界。
走进九欣分园的大门,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书窗世界”,这里呈现了孩子喜欢的绘本画面;入门厅有一本立体敞开的大书迎接着;过道有“书是什么”的图文介绍;上楼梯有“适合孩子阅读的图书”介绍、“绘本推荐”;每个班级的教室外都张贴着孩子们阅读感受……墙面是静态的,但通过创设可以发挥教育功能,让孩子们融入书的世界。
    2、动态区域——让书吧行动,牵引孩子徜徉书的海洋。
幼儿园的门厅有装饰美丽的“休闲书吧”,精美的图书、舒适的沙发和座椅,无时不吸引孩子阅读的欲望;此外,每层楼都设有“爱心书吧”,班班有阅读吧,幼儿园的阅览室“书香阁”更是图书林立,走进九欣分园的孩子随时、随地都与书为伴,徜徉在书的海洋里,享受阅读的快乐。
    3、互动阅读——创阅读共同体,营造家园同步阅读氛围。
    开展多重的阅读活动,班级日读、月读一本书,幼儿园书香小博士、图书节、绘本剧场等,引导孩子通过初读、精读、应用学习阅读,推进孩子从信息吸收到自我构建运用语言表达的能力发展。为了给孩子们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我们创建了家园阅读学习共同体,请家长参与到孩子的阅读中来,并在课题的引领下指导家长开展亲子阅读,如倡议书、示范课、我上师评实践课、分享课,以及书香爸爸、书香家庭等系列活动……孩子、家长、教师、幼儿园、家庭,浓浓的阅读氛围萦绕着孩子,充盈在幼儿园的日常活动之中。
    4、流动展板——呈阅读信息,分享家园共同阅读的快乐。
    九欣的展板是别致的,它呈书状可开合移动。展板展示了活动前的海报、活动后的分享,这些流动书页随时向大家展示着幼儿园开展的丰富的阅读学习活动,分享着共同阅读的乐趣。
    悠悠书香,充盈九欣。愿孩子们在充满书的环境里、在丰富的阅读活动中,爱上阅读、走向阅读、学会阅读,愿每一个孩子“在书海中自由徜徉,在阅读中快乐成长”。
来源:九欣分园  作者: 张桂兰  编辑: 陈德超  摄影:
时间: 2015-06-23 18:55:35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