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然角为切口创探究性环境 ,促幼儿发展

阅读数:1831

    现代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提出“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华家池分园地处华家池校区,华家池畔丰富的植物,农场四季轮回的农作物,独特的家长群体——较多的动植物研究学者和他们的实验基地,丰厚的课程底蕴——绿色课程、生命教育项目活动,生态的幼儿园环境——草坪、果树、多样树种……这些独特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为我们创设探究性环境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以自然角为切口来创设支持孩子学习的探究性环境。
    首先,我们遵循孩子的特点,创设适宜的探究环境。不同年龄阶段,幼儿的认知特点、思维、情感都存在着年龄差异,自然角的环境创设必须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由此我们通过以下三个步骤来保障各班自然角探究环境创设的适宜性。
    1、根据孩子年龄特点和已有经验,研讨各年龄段幼儿自然角探究目标。
    2、对照目标,梳理各年龄段自然角适宜的探究内容和主要的探究方式。
    3、目标引领,创设有序且有层次的环境。
其次,挖掘现有资源,将环境与课程有机结合。自然角是幼儿园隐性课程资源,我们拓展自然角内涵,在教师引导下将幼儿在自然角的探究延伸至园区和整个华家池校区的自然资源,让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成为幼儿的课程内容。
    1、环境引发下生成课程:孩子在环境的激发下产生探究的兴趣和愿望,教师及时捕捉他们的兴趣点和疑惑,生成相关课程学习内容。
    2、动态环境推动课程发展:在孩子探究的过程中,教师根据孩子需要及时调整环境中的材料,满足孩子观察、对比、操作、实验的需要,或和幼儿一起查找资料呈现,弥补孩子知识经验的不足,在环境的不断变化和丰实中引领幼儿的探究活动步步走向深入。
    3、环境记录课程,课程丰富环境:及时将孩子探索的每一次活动、问题、讨论的过程和结果用照片、图示、文字的方式进行记录,让孩子们能在环境中寻找到自己动态的、可回忆的、想表述的、有成就的探究过程,体验发现的乐趣,激发后续的探究热情。
    探究性的自然角环境犹如孩子身边的实验室,直观、具体、真实、生动,幼儿随时可自由观察和操作探索。而且自然角中的探究活动更多的指向真实的实践,是幼儿运用原有经验,形成新经验的循环往复过程,倡导的是“知识的真实”和“环境的真实”的结合,推动着幼儿真实的发展。
来源:华家池分园  作者: 程玲  编辑: 陈德超  摄影:
时间: 2015-06-23 18:53:24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