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如何让孩子克服孤独感

阅读数:12061

    由于暑期里孩子离开了幼儿园这个大集体,父母白天忙于工作,孩子难免会感到孤独,如何让孩子克服孤独感呢?
    一、父母要尽可能多的增加和孩子相处的时间。
    父母之爱是其它任何一种形式的关爱都无法取代的,甚至最慈祥的祖父母和最称职的老师也不行。时常的交谈与爱抚是亲子间情感交流的重要渠道。我们除了询问孩子“吃饱了吗”,“还想要什么”之外,还要学会用“今天你感觉怎么样”,“你是怎么想的”,“你高兴吗”等问句提问,让孩子表达出对一日不见父母的思念之情,并且学会认真聆听孩子内心真实的感受。甚至,在你真的不得不忙于其它事务时,也别忘了给孩子一个歉意的抚摸。
    二、给孩子创造更多的同伴交往机会
    建议和鼓励孩子与同龄伙伴一起游戏。如与亲戚家的兄弟姐妹聚会,与有同龄孩子的邻居、朋友一起活动,让孩子在轻松的过程中结交新朋友。利用双休日带孩子到同伴多的地方玩,如少年宫、儿童公园、动物园等场所,让孩子有机会与其他小朋友自然聊天,玩成一片。讲点有关“交友”方面的儿童故事给孩子听,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编个“我交到一个好朋友”的故事,从而教给孩子一些交朋友的方法。在孩子交友过程中,要多了解他的朋友,欢迎孩子的朋友来家玩,不要轻易否定孩子所结交的朋友。
    三、不妨看看外国孩子选择怎样的方式度过暑假,或许能给您一些启发。
    英国:去博物馆度假
    暑假期间,不少英国孩子走进伦敦各种博物馆参观、学习。有的孩子到英国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的雕塑馆里现场临摹作画,或者学习如何用纸制作英国传统礼帽,也有的孩子到伦敦科学博物馆里体验电话的通话原理。
    韩国:培养孩子吃苦精神
    在韩国,孩子们假期通常会由学校组织参加一些活动,离开家去一些旅游地或野外爬山、游泳,以培养团队精神,通过吃苦锻炼“韧”的民族气质。
    法国:图书馆里长知识
    法国公立图书馆系统完备,首都巴黎的各类博物馆更是多如牛毛,在漫长的暑期里,孩子们除随父母旅游度假消暑之外,还利用这样的自由时光,去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进行参观学习,增长知识。
来源:实验园  作者: 黄俊  编辑: 陈德超  摄影:
时间: 2015-06-23 18:09:18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