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蚊子与宝宝“失之交臂”

阅读数:2604

    防蚊小知识
    1、宝宝们活动地点与时间有选择:白天最好选择有树阴、通风好的地方;夜晚最好是在下午5点到晚上7点半,找一块空旷之地,尽量避开树木、花坛和草地。特别是傍晚这段时间相对白天比较凉快,月亮也还没有升起来,蚊子较少;而天黑以后蚊子活动频繁,尤其在有亮光的地方,还特别喜欢追着小宝宝。
    2、宝宝们的衣着卫生有讲究:家长最好给宝宝穿透气吸汗的棉质浅色衣服,伊蚊(又叫花斑蚊)最喜欢停在黑色衣服上。如在户外呆的时间较长,最好穿长衫长裤,穿上袜子,会减少叮咬。还要注意适时给宝宝冲洗身体,保持肌肤的清洁,夏天洗澡最好少用香皂。一般来说,蚊子喜欢吃花蜜露,使用带花香味的物品后,会比较容易被蚊子叮咬。
    3、宝宝们的饮食调理要注重:平时可多吃一些大蒜和含维生素 B多的食物,如糙米、豆类、干果、硬果、花生仁、水果、绿色蔬菜、奶类、河鲜、海鲜以及动物的肝、肾、脑、瘦肉等。因为维生素B1所散发出的特殊气味,可使蚊虫敬而远之。

    驱蚊小窍门
    瓶诱灭蚊法:用一些空酒瓶,每只酒瓶装进约10毫升的糖水溶液,轻摇几下,使瓶子内壁周围粘上糖液,分别摆放于蚊虫活跃之处。蚊虫闻到糖味,会自动投入“瓶中陷阱”被粘死。
    台扇驱蚊法:蚊子晚上趋光,故家中关掉所有的灯后使用有指示的台扇并大角度摇摆,扇叶会打死许多蚊子。
    熏烟驱蚊法:在房间内,用一些木屑,最好是有芳香味的木屑,放在铁罐里,在木屑上放几块烧红的炭,再放一些干的柑橘、橙或柚子皮在上面,燃烧后会散发出十分强烈的气味,蚊子闻到就会“退避三舍”。
    涂抹驱蚊法:用适量的薄荷、紫苏或西红柿的叶,揉出汁涂抹于人体裸露的皮肤上,蚊虫闻到这些植物汁散发出来的特殊气味,唯恐避之不及。
    巧摆花卉驱蚊法: 茉莉花:花香浓郁,夏季置于室内,能杀死结核、痢疾、白喉杆菌,又能解郁舒气,蚊虫却避而远之。万寿菊:有一种冲鼻气味,蚊虫不敢接近它,是一种特殊的优良的天然驱虫剂。除虫菊:花中含有除虫菌素,可使蚊虫中毒死亡。薄荷:具有特殊的芬芳香气,蚊虫闻之会晕眩。蚊叮虫咬后,以其叶熬水敷用,有清凉消炎止痒等效果。

来源: 九欣分园  作者: 戴王越妈妈、汤昕瑜爸爸  编辑: 陈德超  摄影:
时间: 2015-06-23 18:03:30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