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疾病的预防及输液的危害

阅读数:2419

    随着春天的脚步向我们走来,各种传染病也悄悄地来到我们身边。幼儿免疫系统发育还不成熟,对周围环境冷热变化的适应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都比较差。当遇到孩子生病,特别是感冒、发烧后,很多家长都希望通过静脉输液早些治愈孩子的疾病。那么静脉输液真的能缩短感冒、发烧的过程吗?静脉输液是最有效的途径吗?
    事实上不是所有感冒发烧都要输液,输液本身存在弊端。如果病人都要输液,过多的病人挤在一起,容易导致病人交叉感染,可能使病情加重。经常输液还会带来药物反应,每次感冒都输液、吃抗生素,细菌的耐药性增强,输液的效果自然降低。另外孩子的肾脏功能发育还不完全,长期输液对肾脏还可能造成伤害。
    纵观全球,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对输液都有严格的规定,不会随便给病人输液。事实上,多数疾病都可通过吃药治愈,不需要输液。医学界公认,用药时能口服的不选择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的不选择静脉输液。这一用药原则是在大量循证医学证据的支持下形成的,但公众未必都清楚。
    为什么要强调这样的原则,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在这三种用药方式中,口服用药不良反应最轻、最慢,因此也最安全,还可防止交叉感染,减少病人输液时的疼痛,减少抗药性。静脉输液是把药物直接输入血液,不良反应最猛也最快,有的几分钟内就可置人于死地。特别是一些基层医院、个体诊所,由于缺乏抢救设施,医务人员的抢救知识也不足,一旦出事很难逆转。二是这三种用药方式的成本差别较大,输液成本最高,特别是抗生素输液费用,往往比口服药高出很多。
    总之,家长朋友在春季这个敏感季节,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若孩子得了感冒,也不可病急乱投医,切不可盲目相信挂大瓶就能解决一切。
来源:九欣分园  作者: 傅钰融爸爸  编辑: 陈德超  摄影:
时间: 2015-06-23 18:01:03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