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个明白——如何远离反式脂肪酸

阅读数:2528

    路过西点屋,诱人的香味就会扑鼻而来。人们很难抵挡这样的诱惑力——吃一块奶油蛋糕吧。正在此时,你的脑袋也许会飘过一丝疑虑:公众近期关注的反式脂肪酸问题是不是真的会影响我们的身体?诱人的奶油蛋糕,还能吃吗?吃了之后,会生病吗?
    何谓反式脂肪酸?
    脂肪酸是构成脂肪的一种成分,根据其分子结构的不同,可分为多种。脂肪酸由一个个碳原子串联而成,碳原子又结合着氢原子。根据氢原子与碳原子相连的位置差别,就可分为顺式和反式两种脂肪酸。氢原子位于同一侧的叫顺式脂肪酸,氢原子分别位于两侧叫做反式脂肪酸。
哪里可寻踪迹?
    奶油蛋糕、奶油面包、曲奇、炸薯条、薄脆饼、油酥饼、麻花、沙拉酱,尤其是奶油蛋糕、奶油夹心饼干、泡芙中含有较多的反式脂肪酸。香香滑滑的奶茶、咖啡伴侣、冰淇凌、人造奶油巧克力中都含有较多的反式脂肪酸。
    在食物标签中看到含有氢化油、植物奶油、植脂末、奶精、人造奶油等,就要小心里面是否会含有反式脂肪酸。特别是所谓的“奶精”,其实一点牛奶都不含,是氢化植物油和糊精、香精、乳化剂等成分的混合物。一些巧克力配方中所标注的代可可脂、类可可脂,本质上也是一种人造的氢化植物油,也含有反式脂肪酸。
    对健康的影响?
    反式脂肪酸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患冠心病的危险;易导致血栓形成;诱发肿瘤、哮喘、2型糖尿病、过敏等病症。反式脂肪酸对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和成长中的青少年也有不良影响。我国目前还没有出台明确的限制标准,据调查,目前我国居民的反式脂肪酸人均日摄入量在0.6克左右,远低于欧美国家的水平。 
    如何远离?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无疑是管住自己的嘴。限制零食的摄入,不但可以减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风险,还有助于控制饮食总热量,帮助控制体重,改善糖耐量,减轻胰岛素抵抗。
    其次,要多学习一些营养的基本知识。学会选择一些健康和美味兼顾的零食,如水果、坚果、酸奶、蒸玉米、烤红薯类以及家庭自制的面包、点心等。
    另外,多回家吃家人烹饪的天然食物。既可明确规避反式脂肪酸的骚扰,又可增进家人的感情交流。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来源:网络  作者: 未知  编辑: 陈德超  摄影:
时间: 2015-06-23 17:58:16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