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冬季疾病预防

阅读数:2162

    冬天气候干燥,气温低、空气湿度小、多偏北风、冷空气活动频繁。人体头面部的耳、鼻、口与空气接触的机会较多,而宝宝的肌肤很娇嫩,不注意保护就容易产生一些病变。
    1、耳冻疮:诱发耳冻疮的主要原因是机体对寒冷的异常反应,还与局部血液循环不畅等有关。耳朵的血液供应比其它部位少。天冷时,血管受到寒冷的刺激而收缩,流到耳朵的血液就更少了。而整个耳廓脂肪组织很少,里面的血管很细微,保温能力较差,因而很容易受冻长冻疮。
    预防措施:出门带耳套或围巾,保护耳朵防冻伤 。
    2、鼻出血:这是由鼻腔黏膜内的小血管,尤其是鼻中隔前下方的血管网破裂引起的。冬季气候寒冷而干燥,鼻黏膜容易结痂,使人产生不适感,如果常常用手挖鼻孔,容易导致鼻出血。此外,冬季是鼻炎发病率的高峰季节,其中过敏性鼻炎患者最容易发生鼻出血。    
    预防措施:鼓励孩子多喝水,改正手挖鼻孔的不良习惯。
    3、口角炎:口角皮肤和黏膜交界处发生潮红、脱屑、起疱、糜烂、皲裂、出血和疼痛的现象称为口角炎。冬季空气干燥,嘴唇也因为发干而不舒服,不自觉地就会用舌头去舔,唾液暴露在干燥的空气下,会很快蒸发,从而越舔越干,直接导致嘴唇、口角的干裂,同时外界的细菌、病毒趁机侵入,从而出现发炎的症状。此外,冬季新鲜蔬菜供应减少,造成体内维生素B2(核黄素)较为缺乏,这也是诱发口角炎的原因之一。
    预防措施:多给孩子喝水、多吃水果蔬菜 ,选用合适的护肤品。
    4、冬季还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季节,要谨防冬季易流行的呼吸道传染病,如水痘、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等。
    预防措施:对于体质差、易感染疾病的幼儿,家长可根据疾病流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免疫注射,同时还可给孩子服用板兰根、大青叶、金银花等中药,以预防流行性感冒。幼儿外出时可以带口罩,特别是在室内外温差较大的情况下。合理穿衣,随时增减。睡觉时盖好被褥,家长或保育员需要多查看。
    另外,冬季还要保证幼儿的饮水量。水是人体新陈代谢必不可少的成分。幼儿代谢旺盛,需水量大,每次活动后都应组织幼儿喝水,个别特异性体质的幼儿还要视情况增加饮水的次数。
来源:西溪分园  作者: 蒋丽萍  编辑: 陈德超  摄影:
时间: 2015-06-23 17:56:33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