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幼儿的视力发育

阅读数:2053

    一、中大班幼儿视力不良的现状
    最近我们对幼教中心中大班幼儿进行视力检查,采用的方法是国际对数视力表,1.0相当于国际对数视力表5.0,0.8相当于国际对数视力表4.9,0.6相当于国际对数视力表4.8。中班幼儿视力≥0.8(4.9)属于正常,<0.6(4.8)属于视力不良。大班幼儿视力≥1.0(5.0) 属于正常,<0.8(4.9)属于视力不良。抽样统计,被测中班213人视力检查结果显示,视力达标(≥0.8)占87%(369只眼/426只眼)。被测大班200人视力检查结果显示,视力达标(≥1.0)占79%(315只眼/400只眼)。
    二、幼儿视力不良的分类
    常见幼儿视力不良可以分为视功能发育滞缓、远视、近视、散光、弱视。视力不良的孩子建议去浙一、浙二、省儿童医院等眼科进行验光检查,确认孩子属于何种眼疾。远视、近视、散光根据屈光度数一般采取配镜治疗,但个别视力不良的孩子验光发现屈光是正常的,属于视功能发育滞缓的不需要治疗。值得一提的是个别屈光不正的孩子会引起弱视,通俗点讲就是矫正视力达不到1.0,且双眼缺乏立体视觉,对孩子以后的学习生活会带来很大麻烦,治疗弱视的关键时间是6岁之前,因此一旦孩子确诊为弱视希望家长尽快带孩子治疗。弱视治疗过程较长,家长要有耐心恒心,督促并鼓励孩子每天完成穿针等提高视功能的训练。
    三、预防幼儿视力不良的要点
    1、保证幼儿充足的睡眠(每天睡眠时间≥10小时)。
    2、尽量带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亲近大自然,多看绿色植物。如登山,休闲农庄采摘水果等活动。
    3、注意用眼卫生(看电视时间每次控制在20分钟内,及时纠正不良握笔姿势,保持良好的照明等)。
    四、有益于幼儿视力的食物
    1、让幼儿多吃瘦肉、禽肉动物的内脏、鱼虾、奶类、蛋类、豆类等,这些食物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蛋白质是组成细胞的主要成份,组织的修补更新需要不断地补充蛋白质。
    2、让幼儿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维生素A不仅可以预防和治疗干眼病,还可以消除视疲劳,因此每天应该让幼儿摄入足够的维生素A。维生素A的最好来源是各种动物的肝脏、鱼肝油、奶类和蛋类,植物性的食物,比如胡萝卜、苋菜、菠菜、韭菜、青椒、红心白薯以及水果中的桔子、杏子、柿子等富含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
    3、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对眼睛也有益。维生素C是组成眼球水晶体的成份之一。因此,应该在每天的饮食中,注意摄取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比如,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其中尤其以青椒、黄瓜、菜花、小白菜、鲜枣、梨、桔子等含量最高。
    4、摄入足量的钙对眼睛也有好处,钙具有消除眼睛紧张的作用。如豆类、绿叶蔬菜、虾皮含钙量都比较丰富。如清炖排骨汤、松鱼、糖醋排骨等烹调方法可以增加钙的含量。
    希望年轻的父母们多给孩子吃一些有益眼睛的食物,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来源:玉泉分园  作者: 汤雪琴  编辑: 陈德超  摄影:
时间: 2015-06-23 17:55:01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