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环境是一种无声的语言

阅读数:873

    家庭环境是一种无声的教育,营造不同环境,让孩子浸染其中、熏陶其中。
    家庭会议是一种积极有益、民主透明的交流方式。当一家三口在互动上疲惫时,可以利用吃饭时间边吃边聊,反思近段时间的表现,寻找各自的优缺点,优点表扬缺点改进。这种方法帮助孩子改进不足很有效果。确定每个学期的兴趣班时,采用家庭会议方式商定也十分不错,免去父母绑架小孩意愿之苦。
    制定作息表是一个好办法。用儿子的话说:“我每天还挺忙的。”是的,孩子每天除了吃、睡、上幼儿园,上兴趣班,要完成辅助孩子学习的课外作业(复述故事、跳绳、滑轮等),若还想到小区里找同学玩或者看一会儿动画片……如何安排时间就非常重要了。和孩子一起制订一份作息表,让他从小树立时间观念,慢慢养成自我控制时间的习惯。虽然坚持非常累但有突破,我们发现孩子能遵照执行,有时还挺自觉。
    当然,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家庭教育不可忽视的。父母守时孩子则守时,父母雷厉风行孩子则爽快利落……一切都在耳濡目染中。要想纠正小孩的不良习惯,先得纠正父母自身的不良习惯。
    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是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精神港湾。亲子多互动,亲情多交流,让小孩的成长充满安全和坚强。
来源:清雅苑分园  作者: 陈有信爸爸  编辑: 陈德超  摄影:
时间: 2015-06-23 18:23:56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