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宝宝成长不断调整的家庭环境

阅读数:717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庭环境是至关重要的。家里提供的生活环境、教育环境、学习环境、娱乐环境给孩子的早期教育打下了深深地烙印。
    书和玩具的摆放是家庭环境布置中最重要的环节。从她能姗姗走路时,我们就在书柜中为她专门设置了一个格子。她每天可以轻松翻阅这些书,多数都是自己拿自己放,有时我们根本不记得给她买了什么书,但是她喜欢看哪本,自己总能轻松找到。孩子爱阅读的习惯,或许就是那时开始养成的。玩具多而乱也是家庭中的另一问题,孩子在家里玩玩具多数是在客厅,还在她6-7个月时,我们就将家里的茶几搬掉,改成地垫,游戏和爬行都在这里进行。为了扩大活动范围,在夏天,我们曾经把沙发也全部移开,整个客厅变成了早教中心的活动室。用整理箱收纳玩具是较好的选择,把整理箱放在地垫旁边,既方便收拾,又培养了孩子自己找玩具,自己收玩具的好习惯。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女儿要上幼儿园了,为了方便每天接送,我们把家搬到幼儿园附近。此时孩子面临着家庭和幼儿园两个环境的适应。在布置新家的过程中,我们刻意让孩子参与了买家具、买床单、贴墙贴等整个过程,她较快地适应了这些变化。入学后的第二个月,我发现每到吃饭时间,她都会不安份,随意跑开。于是我按照幼儿园的做法,在桌子的每个方向都贴上小动物(属相),约定吃饭时间,就必须坐在自己的位置上。这个方法果然很奏效。
    对孩子家庭环境的布置,3岁前我一直遵循安全、方便、能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这几个原则,随着孩子的成长,以后还可以加入创意、想像等多个元素。但无论怎样布置,让孩子一起参与每个细节,我认为是最重要的!

来源:实验园  作者: 欧阳贝宣妈妈  编辑: 陈德超  摄影:
时间: 2015-06-23 18:21:17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