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家长在孩子创新意识培养中的作用

阅读数:756

    孩子的创新精神,其标准应该是因人而异的。对某个小朋友来说,撇开简单模仿,能把两根鞋带系在一起就是创新,能把某块积木想象成楼房、汽车就是创新,能用自己的语言、动作或图画表达自己的意愿等等都是创新。
    那么,家长在哪些方面可以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呢?
    首先,家长要尊重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避免将成人的观念强加于孩子身上。父母要为孩子提供可以动手探索的资料,鼓励孩子提出有深度的问题,和孩子一起探索解决问题,并和孩子一起享受解决问题后的乐趣。
    第二,环境的设计变化必须按照孩子的兴趣变化而变化,父母应该尊重孩子对自然环境的向往,将孩子的生活环境设计成具有自然气息,使他们能够自然地在其中探索。
    第三,为了充分发觉幼儿的创造潜能,父母应当利用各种手段启发孩子敢于创新,乐于创新,善于创新。如在优美的乐曲中,父母给孩子吟咏一首小诗,然后让孩子根据自己对诗的理解进行绘画活动,这样会再次激起孩子们的创造热情。
    孩子的想象更多是无意识的,他们的创新思想并不是经过苦思冥想得来的,往往是在轻松的游戏中自然地流露出来,它的价值在于敢想,而不在于想到什么。因此,在保护幼儿想象积极性时,还要对其加以正确的引导。
来源:华家池分园  作者: 叶一帆爸爸  编辑: 陈德超  摄影:
时间: 2015-06-23 18:18:39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