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家庭物化环境在儿童成长中的作用

阅读数:1099

    家庭环境是儿童生活和成长的主要环境,对儿童的健康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家庭环境有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由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所构成的人际环境,二是由家庭的室内装饰布置所形成的物化环境。人际关系对儿童身心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然而,家庭的物化环境对于培养儿童良好的性格,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等方面也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家庭的物化环境,从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布局合理。儿童生性活泼好动,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多留一些活动空间给他们。家庭空间的局促狭窄,可能导致孩子心理上产生一种压抑感。当然,如果家庭住房面积不大,可以考虑将家里的布局优化,少放置些可有可无的家具、杂物,充分利用家庭的内部空间。同样的面积,安排得井井有条,也可以显得很宽敞。在功能布局上,应根据儿童的兴趣爱好进行调整。比如孩子喜欢画画,可购置画架和画纸,让孩子在业余时间尽情涂鸦,有助于儿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
    二、清洁卫生。整洁的环境会给人以美感,它不仅会使孩子感到心情愉快,同时还有利于从小养成文明的举止与良好的习惯。相反,杂乱的环境,不仅会使孩子心情烦躁,而且也容易养成懒散的不良习惯。因此,家长应当充分注意室内的整洁,东西放置应有条理,这对孩子良好习惯的形成大有好处。但是不能因为怕孩子弄脏弄乱房间就对孩子进行诸多限制,而应该通过引导孩子自己动手整理房间,培养儿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三、文化氛围浓厚。良好的学习环境有利于孩子身心的和谐发展。家庭应该有适量的藏书,可以包括天文、地理、自然、文学等各个方面,让你的家庭永远沉浸在书香里,会使孩子在自然中受到熏陶。除了阅读,还可以培养孩子在围棋、象棋等活动上的兴趣,开发孩子的智力,也有助于培养儿童的专注力和毅力。
来源:玉泉分园  作者: 陈晨爸爸  编辑: 陈德超  摄影:
时间: 2015-06-23 18:14:17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