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真正“学会分享”?

阅读数:1845

    冯文: 尊重孩子的“物权”,引导孩子自愿分享。如果是强制分享,那么孩子会觉得自己并不能真正拥有自己的东西,即使这次迫于压力变“大方”了,下次可能更会缺少安全感,行为上变得更小气。
    干红梅:分享从自己身边熟悉的人开始;分享从父母的言传身教开始分享需要循序渐进地进行。
    丁红霞: 对孩子分享的期望要适度,因为对孩子来说分享是个很难理解的概念。在要求孩子把玩具拿出来让别人玩时,一定要使他有足够的时间玩自己的玩具。
    陈立新: 父母的言行举止是孩子模仿的对象,家长要率先与人多多分享,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成佳丽:多带孩子去同伴多的地方,让孩子在游戏中去关心他人,学会大方谦让,形成友好的行为习惯。
    叶玲微:  分享形式多样化,如小组式、集体式、同伴式等。分享内容丰富化,如图书、玩具分享、玩具展览、图书漂流等。分享还要循序渐进地进行,如从开始不肯带玩具——玩具带来自己保管——给大家看看自己的玩具——和老师或好朋友分享——和其他同伴分享。
    周凤珠:  有些幼儿不愿分享,是担心“玩具被摔坏”,老师可开展“爱护玩具”等教育活动来消除顾虑;有些幼儿并非不愿分享,而是比较内敛,不主动,可让主动分享的幼儿引导那些不善于交往的幼儿;还可开展“谁的玩具最受欢迎”活动,鼓励幼儿都来分享。
    张  星:  我们应该允许孩子有属于自己的东西,有使用和支配这个玩具的权利。让孩子自己决定愿意分享的内容,提供分享的机会,让其适当体验和他人分享带来的快乐。
    梁  冰: 用故事熏陶法:以故事的形式告诉孩子什么是分享,分享给我们带了哪些快乐;用实践体验法:
体育游戏《蚂蚁搬家》,大家一起“分享”运来的粮食。
    徐家怡:要在细小的行动上,尽量避免让孩子产生独霸和事事占先的心理,避免让孩子经常吃“独食”,养成礼让和关心别人的习惯。

来源:各分园  作者: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5-06-23 19:01:03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