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小学 助力成长 ——玉泉园大班幼儿参观小学活动

阅读数:10

为了更好地做好幼小衔接工作,帮助幼儿全面、直观地了解小学,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小学生活,3月11日一大早,浙江大学幼儿园玉泉分园全体大班小朋友满怀着憧憬和期待求是小学,开启了小学校园的初次体验之旅。

前期孩子们已经把自己对小学的疑问纷纷记录在纸上,带着疑问踏进了小学的校门,他们期望在这次的参观中找到问题的答案。

在求是小学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有序地走进了美丽的小学校园,高大明亮的教学楼、优美整洁的校园环境,一切都让孩子们感到新鲜,他们努力寻找着小学与幼儿园的不同之处,认真地观察着校园里的每个角落。小学老师耐心地讲解着参观注意事项,孩子们虽然迫不及待,但也静静地聆听着。

在小学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求是少年创新科学院:智慧厨房、小工程师、美工室、乐高编程等专业教室,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并感受到小学课程的丰富多彩。又近距离旁观了哥哥姐姐们的课堂和观看体验了小学哥哥姐姐的大课间活动。有序的课堂纪律,摆放整齐的学习用品,端正的坐姿,哥哥姐姐们自信的展现自我,整齐有力的动作。让孩子们体验到了小学和幼儿园的不同。在操场中孩子们体验了体育老师带来的飞盘课间活动,让他们对上小学有了更强烈的愿望!

随后与小学老师、小学的哥哥姐姐的交流过程中,小朋友把心中的疑问与哥哥姐姐做了深度交流。

哥哥小学里每天都要做作业吗?

老师,一节课要上几分钟

姐姐,小学里要学多少本领

老师,一个班有几个同学

……

面对小朋友们的一系列问题,求是小学的老师和哥哥姐姐们耐心微笑地一一作答。“一二年级没有家庭作业,上三年级以后才有家庭作业,每天半小时。”

一节课40分钟

“小学里除了语文、数学、还有英语、音乐课”

一个班里有40-45位同学

……

    一个多小时的参观交流活动给孩子们留下深刻印象,激发了大班孩子对升入小学的期盼和向往。孩子们通过亲眼所见、亲耳聆听、亲身体验,零距离地体验小学生活,为他们顺利进入小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心理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