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先行 健康守护 ——西溪分园开展食品安全系列活动

阅读数:12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师幼饮食卫生安全,近日,西溪分园联合西湖区西溪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一系列食品安全主题活动。

在开学初的全体教师会议上,西溪园党支部书记、园长王晓玲肯定了全体教职工长期开展的安全教育工作,强调了幼儿园食品卫生安全的重要性,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在新学期继续重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共同筑牢幼儿园安全防线。

38日上午,分园特邀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张义福科长为教职工做分层培训,针对管理人员、保健医生、食堂工作人员、老师及保育员作《食堂操作规范培训》专题讲座,从管理制度、人员管理、流程与环境、设施设备、采购储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等8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明确各岗位职责以及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

随后,张科长还结合工作实际作了《食品安全》讲座,向大家普及食品污染及其预防、食品中毒及其处理等食品安全基础知识。通过分析近年来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案例,比如镉大米、明矾油条等,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西溪分园还不忘将食品安全意识深植幼儿心田。在食品安全周中,西溪分园大班组教师联系幼儿日常生活实际,以食品安全等为主题展开为期一周的活动,通过科学实验、视频分享、实地演练、自主宣讲等多种形式加强幼儿的食品安全防护意识。与此同时,西湖区西溪市场监督管理所行政执法干部孙建北组长和西湖区啄木鸟食品安全中心资深讲师周洁一起为孩子们带来《食品安全就在我们身边》专题活动,以互动问答、案例讲解、图片分享的形式将食品安全知识生动形象地呈现给幼儿,丰富幼儿相关经验。

一系列的食品安全专题培训,不仅提高了教职工们的安全意识,让大家更加明确自身的职责和任务,也让孩子们参与进了安全工作,共创安心环境。后续,西溪分园将继续加强和改进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筑牢安全防线,把风险隐患警钟敲起来,把食品安全责任担起来,守护师幼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