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有约 衔接有方 ——玉泉分园开展“幼小衔接“圆桌会议

阅读数:10

为积极推进科学、有效、高质量的幼小衔接工作,3月7日中午,玉泉分园大班组开展“幼小有约,衔接有方”圆桌会议,探讨老师、家长和孩子如何携手共进,实现生活学习平稳过渡。

前期,大班组老师已向家长发放了“幼小衔接”专题调查问卷了解需求或困惑,同时也收集了老师在日常教学中关于“幼小衔接”的困惑和难点。家长们主要针对小学学习模式、如何加强孩子自控力与管理实践、是否需要提前储备文化课知识等方面提出了疑虑。

本次活动特邀浙大附小低年级阶段教师陈忱、张诗舸解疑答惑,玉泉分园副园长李琴及全体大班组教师参与研讨。两位老师基于所带班级出现的问题及调查问卷中家长们提出的热点话题,从心理准备、身体素质、生活能力、人际交往、行为习惯、学习准备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帮助大家正确认识做好“幼小衔接”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从幼儿园和家庭两方面提出了做好“幼小衔接”准备的建议,如每日坚持亲子阅读、养成良好倾听习惯、培养专注力;在绘画中提升幼儿控笔能力;调整生活习惯,做好时间规划;用期待、成长的眼光去鼓励孩子等。

会议中,老师们也各抒己见,提出自己对幼小衔接的困惑。陈忱、张诗舸两位老师详细分析了当下幼小衔接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从小学教育工作者的视角,以科学的教育理念和生动的实例向老师们细致讲解了小学是如何帮助幼儿和家长做好入学适应准备的。如,入学第一周开展“入学适应课程”,主要带领孩子们熟悉了解校园、了解小学一日生活和学习安排、熟悉认识各科老师、知道一节课做什么以及要养成哪些行为习惯等;在课程安排上也是梯度式推进,更好地帮助孩子做好心理准备、养好生活学习习惯。

一小时的面对面对话、互动式探讨,为大班老师们做好“幼小衔接”工作、开展专题家长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通过幼儿园、小学、家庭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推动学前教育与小学教育的有效衔接,让孩子们能够平稳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