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筑防 安全“童”行 ——玉泉分园开展消防疏散演习及模拟烟雾逃生体验

阅读数:10

为积极响应西湖区教育局“全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行动大演练”的工作要求,同时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能力及师幼应对火灾的自防自救意识,玉泉分园于3月7日上午组织小中大班师幼开展消防疏散演习及模拟烟雾逃生体验。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保卫办提供了模拟烟雾逃生体验馆,保卫办陈立老师一行全程现场指导。

演习开始前,陈立老师一行对园区安保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指导。与此同时,老师们提前组织幼儿学习了解消防疏散线路、模拟烟雾逃生相关知识和具体逃生过程。

火警警报声响起,保卫办工作人员“切断”了幼儿园总电源。园长孙为为与副园长梁冰、李琴一起组织协调全园幼儿安全撤离。各班幼儿手拿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快步前行,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迅速有序撤离至室外安全地带。保健医生们在疏散集合点来回巡查,救治“受伤人员”,托班幼儿现场观摩。最后环节,全体师幼在指引下于模拟烟雾逃生体验馆中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按照“靠墙、排队、搭肩、捂鼻、猫腰、靠右走”的要求有序、快速地穿过,疏散至安全地带并清点人数,确保无人遗漏。

疏散演习结束后,园长孙为为进行了总结点评,并根据幼儿园的设施设备和幼儿演习现场进行了关键点强调。保卫办陈立老师表示,疏散逃生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千万不能推搡,同时拿湿毛巾捂住口鼻;第一位老师正确引导幼儿安全撤离,最后一位老师一定要检查确保班里没有幼儿后方可跟随离开;撤离至安全地带后要及时清点人数,以便相关人员能够更好地进行救援。

演习全程未疏漏一名幼儿,未发生碰撞和踩踏现象,有效提高了师幼在发生火灾时快速逃生的应变能力,增强了师幼的自救意识,为幼儿安全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