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儿童 聚焦互动 辐射引领——实验园开展西湖区保教质量提升领衔园研修开放活动

阅读数:32

为发挥西湖区保教质量提升领衔园的辐射引领作用,浙江大学幼儿园实验园于118日中午开展了基于儿童哲学保教日志提升教师师幼互动能力的研修展示活动,西湖区及临安苕溪幼儿园的幼教同行们参加了研修交流和学习。

在实验园园长助理兼儿童哲学教研组长楼梦娜老师的主持下,研修从哲学组老师们回顾本学期使用哲学日志在推动师幼互动方面的经验和收获开始。种子型教师和领航型教师或总结经验或漫谈困惑,从儿童立场去发现问题,到多元化支架去解决问题,老师们积极踊跃、探讨碰撞。

研修组聚焦大班陈奇科老师关于区域游戏讲评的教育困惑,以《中大班区域游戏回顾评价中的师幼互动策略优化》为主题,分组交流了如何看待问题为破局提出支持性策略两个问题。参加研修的老师们纷纷加入讨论,依据自己的经验提出策略,现场气氛热烈,最终两组教师针对两个问题总结归纳了小组讨论的策略和建议。研修后,来访老师们参观了实验园园所环境,切身感受儿童哲学课程理念在园所环境中的体现。

浙江大学幼儿园实验园作为西湖区保教质量提升领衔园,专注于研究幼儿园保教评估指南教育过程中的师幼互动,重点探索基于哲学对话提升教师师幼互动能力的提升,领衔研究时间为2022年至2024年,本次研修活动也是一次面向西湖区幼教同行的阶段性成果展示。
教有所获,研之有悟。未来,实验园将带着新的思考、新的探索,继续发挥西湖区保教质量提升领衔园的示范引领作用,谱写幼教事业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