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分园大二班研学之旅 ——走进西湖国医馆

阅读数:10

为什么生病了要吃中药?为什么冬令时节要熬胶?咳嗽为什么吃中药能治好?为一步传承中医药文化,感受中医的博大精深和神奇魅力,11月29日上午,玉泉分园大二班小朋友带着疑问走进西湖国医馆,开启了生动有趣的国医馆研学之旅。

走进国医馆,小朋友立刻被各种奇特的药材以及古香古色的装饰陈列所吸引。孩子们首先来到中医内科,曹奕主任声情并茂地向小朋友们介绍中医的四种诊断方法:望、闻、问、切,告诉孩子们看中医可通过搭脉、看舌苔,观脸色、问情况来判断一个人的身体状况。孩子们认真倾听并亲身体验学习搭脉的方法和位置,深刻感受中医的神奇。

接着,孩子们一起寻找身边的中草药,西湖国医馆金伟娟主任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一些常见的中药及其名称、制作方法和药性。她还告诉小朋友们,许多身边的食材如百合、山楂、陈皮、菊花、丁香、小茴香、枸杞子、赤豆等,其实都是中药!山楂可以健脾开胃,菊花可以疏散风热,陈皮、橘子可以化痰止咳。孩子们感叹:水果也有治病功效!孩子们还品尝了冬季健脾养生茶,暖暖的、沁入心田,顿时觉得全身被注入满满的能量。

在理疗科,小朋友们观摩了针灸、推拿、拔火罐等治病方式和阿胶的制作过程,了解到冬季是进补的时节以及吃阿胶对身体的益处。

最后,小朋友们来到中药房亲自体验称药、包药。在药师的指导下通过“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的方式,从外形、气味、颜色等方面认识各种中药材。在一番辨认、学习后,药师告诉大家组合不同的药材就可以治疗不同的疾病。

本次研学活动,小朋友们在精彩纷呈的参观体验中领略了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博大精深并对其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幼小的心田种下了传承中医药文化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