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促成长 交流觅新知 ——云南怒江州直二幼同仁来玉泉分园参观学习

阅读数:11

每一次相遇都是相知的开始,每一次观摩分享都是经验与智慧交融的旅程。为促进浙江与云南两地教育交流,推动互学互助、共同提升,11月9日上午,云南怒江州直第二幼儿园的同仁们来玉泉分园参观交流。

玉泉分园园长孙为为带领来访老师参观了幼儿园各游戏场环境,现场介绍了maker博物馆科学梦想家系列、未来社区梦想家系列、自然梦想家系列等游戏场所。丰富的园所文化、童趣的户外环境、自主开放的博物长廊、高质量的师幼互动、有儿童味道和浙大品质的文化氛围,让参访老师们纷纷驻足拍照。随后,双方教师齐聚会议室,孙为为园长从文化理念、教师队伍建设、课程文化理念等方面与远道而来的同仁们做了介绍交流。参访团对玉泉园的内涵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对幼儿园环境规划、课程构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由衷的赞赏。

在副园长李琴的带领下,参访老师们进入小、中、大班进行半日活动观摩,与班级老师互动交流。在问答和对话中,参访团感受着“一角一落皆教育,一步一行皆用心”,感受着玉泉分园“你是一块玉,我便是那滴泉”的文化价值观。

下午,参访团受邀参加分园以“成长有痕,记录有方”为主题的幼儿成长档案记录评价专题研讨活动。副园长李琴以问题开场,在对话式互动中与老师们共同探讨了幼儿成长档案记录评价的重要性、价值意义及规划设计,老师们在轻松的氛围中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感受及对成长规划的思考。老师们分组聚焦三个问题,现场进行了不同年龄段幼儿成长档案的规划设计,结合本班实践进行思考、碰撞和提炼,并结合思维导图进行了各组设计思路的分享。李琴总结道:“成长档案的主体是儿童,是为了留下儿童美好记录而呈现,是记录幼儿个体的动态过程,看到每个孩子的个性需求,生成个别化的支持策略。”青年教师代表郑晨、吴洁、高丽、厉阳舟还给参访团带来了优秀课程故事分享,展现了玉泉园各年龄段开展的高质量班本课程实践。

本次观摩交流活动,不仅为双方搭建了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良好平台,也促进了彼此教育观念和经验的深入交流。教育是一场向美而行的遇见,怀揣对幼教事业的热爱,一起分享、交流与碰撞,你我共同奔赴,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