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防患于未“燃” ——玉泉分园开展消防疏散演习及模拟烟雾逃生体验

阅读数:11

在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加强玉泉分园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师幼应对火灾的自防自救能力,玉泉分园于11月2日上午组织中大班师幼开展消防疏散演习及模拟烟雾逃生体验。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保卫办提供了模拟烟雾逃生体验馆,保卫办副主任赵煜一行全程现场指导。

 

演习开始前,老师们提前组织幼儿学习了解了消防疏散线路、模拟烟雾逃生体验相关知识和具体逃生过程。随着火警警报声响起,浙大保卫处工作人员“切断”了幼儿园总电源。园长孙为为作为消防疏散总指挥,与副园长汤雪琴、梁冰、李琴一起组织协调全园幼儿安全撤离。各班幼儿手拿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快步前行,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迅速有序撤离至室外安全地带。保健医生们整装待命,在疏散集合点来回巡查,救治“受伤人员”。

 

疏散演习结束后,园长孙为为进行了总结点评,并指出了本次演习还需要改进的部分。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保卫办副主任赵煜分享了疏散逃生的三个要素:一是拿到毛巾要用水打湿并对折三次共八层,随后捂住口鼻逃生;二是要保持冷静,明辨火灾方向,从背离火方向的安全通道疏散逃生;三是逃生时一定要按照墙面的绿色指示牌(疏散指示标志)的箭头方向有序撤离,千万不能推搡,撤离至安全地带后要及时清点人数,以便救援人员能够有效开展救援。

 

随后,中大班幼儿在老师们的指引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有序从模拟烟雾逃生体验馆穿过。演习活动全程未疏漏一名幼儿,未发生碰撞和踩踏现象,达到了预期效果。此次演习有效提高了师幼在发生火灾时快速逃生的应变能力,增强了师幼在突发事件中的自救意识,为幼儿安全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