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芳菲迎远客,观摩交流促成长——实验园接待山西省教育厅幼儿园名园长参访团

阅读数:18

为搭建一个互相学习、分享经验、增进情感、共享交流的平台,418日下午,浙大幼儿园实验园热情接待了山西省幼儿园名园长一行50余人观摩交流。

在园长座谈活动中,幼教中心副主任、实验园园长何晓勤对远道而来的来访园长们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浙江大学实验园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办园理念、课程特色、环境创设等。此外,她还着重分享了特色课程——可持续发展课程、儿童哲学课程和人工智能启蒙教育课程的探索与实践过程,带领大家感受实验园“从‘浙里’走向世界、办美好的‘幼儿大学’”的办园使命。

随后,我园人工智能项目组中班的杨佳丽老师为参访园长们展示了一节以智能巡线机器人为载体的人工智能启蒙教育活动——《寻宝车》。活动中师幼的高质量互动、教师对人工智能活动目标及过程性的把握,以及幼儿在活动中获得的能力与思维成长,让参观团园长们收获颇丰。

紧接着,我园人工智能项目组教师们以工作坊的形式向参访团园长们开放人工智能启蒙材料的体验。园长们对于小班互动件的声光电、中班机器人的智能巡线以及大班机器人的智能编程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项目组教师们也在体验过程中向园长们分享在园所开展人工智能启蒙教学的经验与心得。

最后,在人工智能项目组组长何平老师的组织下,参访团园长们就“对本次观摩活动的感受和建议”以及“人工智能启蒙教育在幼儿园开展的思考和期待”两大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参访团园长代表对本次活动中的所看、所感、所思、所悟进行了总结,充分赞许了本次活动展示课体现出的高效、高能与高质,对于幼儿园环境创设的精美、精致与精湛以及环境中所呈现的儿童化、课程化作出了极高的评价,并希望能在浙大实验园的引领下共建浙晋人工智能启蒙教育课程与儿童哲学课程,倾听儿童的声音,真正做到以儿童为中心,携手走向园所的高质量发展。何晓勤园长也对来访园长们的热忱回应以互相交流、携手并进、共同成长的期许。

每一次交流,都是一场智慧碰撞,饱含对浙大幼教事业的肯定与鼓励。日后,浙江大学实验园将持续扎实教学与教研,秉持“浙大芯 儿童味 向未来”的核心价值观,共建学习交流平台,推进教育教学等多方面合作,与幼教同行们相伴而行,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