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有约 共话衔接

——玉泉分园开展“幼小衔接“圆桌会议

阅读数:11

     “幼小衔接”是孩子们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3月9日中午玉泉分园大班组开展“幼小有约,共话衔接”圆桌会议,探讨老师、家长和孩子如何携手共进,实现生活、学习平稳过渡,顺利衔接。


       前期,大班组老师已向家长发放了“幼小衔接”专题调查问卷,了解家长在“双减”背景下现阶段的需求或困惑。同时也收集了老师在日常教学中关于“幼小衔接”的困惑和难点。家长们对小学的学习方式、如何加强孩子自控力与管理实践、是否需要提前储备文化课知识等方面提出了疑虑。


       会议特邀浙大附小资深教师诸葛杭艳、曹靓为老师们、家长们解疑答惑,玉泉分园副园长孙为为及全体大班组教师参与研讨。两位老师基于“双减”背景下的教育导向、调查问卷中家长们提出的热点话题及老师们现存的疑惑,从情绪、身体素质、生活能力、人际交往、行为习惯、学习准备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帮助大家正确认识“双减”背景下小学如何做好“幼小衔接”工作、幼儿园和家庭应该分别如何做准备。例如在生活游戏中培养幼儿的数感;为孩子打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并每日坚持;在暑假中调整生活习惯,学会整理书包、保管自己的物品及做好时间规划;劳动教育必不可少等等。


       一个多小时的圆桌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副园长孙为为对两位资深教师的高质引领表示感谢,同时基于研讨的要点对下周即将开展的参观小学实践活动及“幼小衔接”专题提出具体的要求和操作建议。如带领孩子们参观小学时看什么、如何体验更有效、家长会上如何向家长传递科学的“幼小衔接”理念与策略等。


       本次圆桌会为大班老师们在班级中做好“幼小衔接”工作、开展新学期家长会、解答家长相关疑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