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园接待“杨华俊名师工作室”同行参观交流

阅读数:13

为拓宽工作室成员专业视野,学习学前教育先进地区课程建设理念与实践经验,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镇江市劳动模范、镇江市学科带头人镇江市名校长杨华俊园长33带领“杨华俊名师工作室”40成员来到了浙江大学实验园参观交流

上午九点,实验园园长何晓勤带领工作室的园长和老师们参观了实验园环境,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课程化环境的发展和建设。随后丁芸子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大班人工智能启蒙活动——旋转的八音盒将人工智能启蒙活动从情境探索中展开,引导幼儿理解AiS活动要点中的模式、表征概念,将抽象的概念具象为要实行的动作,帮助幼儿掌握指令运行,并最终完成对八音盒的探索、编程和执行。

活动结束后参访的园长、老师们又在何平老师的带领下,以workshop的形式开展人工智能启蒙教育的体验活动,感受小、中、大班三组不同的材料。参访老师们在半日中从观摩幼儿的学习到直接操作中感知理解人工智能启蒙教育,现场互动交流积极,学习气氛热烈,对人工智能启蒙教育在实验园的落地所显示出的创新思考及孩子在活动中表现出的编程思维发展水平深有感触。

午,何晓勤园长以《重构幼儿的学习经历,幼儿园可持续发展课程的实践》为题,全面阐述了在“文化”的统一引领下,浙大实验园作为一所办园理念开放的高校实验幼儿园,如何构建面向未来的课程,高质量地推动幼儿的可持续发展,帮助幼儿获取为未来的可持续生活方式而需要的知识、技能、价值观和看问题的视角。

最后,杨华俊园长此次的教师展示与交流报告做出高度评价。杨园长表示,实验园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课程带给他们特别大的启发,为他们今后开展园本课程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在今后的园本课程开发中可向浙大实验园学习,丰富他们的环境特色课程。同时,杨园长认为在教师队伍建设中也可借鉴实验园的教师队伍发展路径,以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化管理质量。

本次参观交流活动,为江浙两地教师们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经验互通、共同进步的平台未来,实验园将基于可持续发展园本课程,继续扎实且有效地开展儿童哲学和人工智能启蒙等特色园本课程,不断扩大幼儿园在当地的影响力,向更卓越、更优秀的发展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