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研修 赋能生长

——玉泉分园开展“工作坊”联合研修活动

阅读数:10

       3月1日下午一点半,玉泉分园在音乐厅开展“梁冰、李琴工作坊”联合研修活动,研修活动由“深度学习视角下支持幼儿问题探究”工作坊坊主梁冰与“区域游戏中高质量师幼互动”工作坊坊主李琴共同主持,工作坊所有成员参加。研修活动分为“团队初相识,好物共分享”与“《依行留思 分享与探讨》讲座专题及沙龙研讨”两个环节。

       基于是两个工作坊第一次联合开展研修活动,“团队初相识,好物共分享”成为首环节,每位老师从姓名、性格、爱好、特长等方面进行简单自我介绍,便于相互认识。同时,大家还通过分享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好物拉近距离。如剪映、扫描全能王、喜马拉雅儿童版、幼师贝壳小程序、1688、小红书等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参考、带来便利的实用APP,又如《看得到儿童,找得到课程》《杀死一只知更鸟》《非暴力沟通》《今天 today》等促进教育理念更新、拓展多领域知识的好书,还有泡脚桶、颈贴、旋转收纳盒、护手霜、即插即用U盘等增添趣味的生活好物。

       随后,与会老师带着问题共同观看了上海市特级教师袁晶晶讲座视频《依行留思 分享与探讨》,并结合实际教学经验开展了头脑风暴:交流印象最深的讲座片段,理解“终局思维”“好奇心”“倾听”与“启发”四个关键词背后展现的理念;观看小视频《小蚂蚁》感悟日常教育教学中要鼓励孩子不断进行探索与创新,教师也同样需要不断尝试,拥抱变化、勇于探索,跳出局限思维。最后,老师们以小组交流、思维导图分享的形式讨论了“活动中比鼓励更重要的是接纳”这一观点所带来的启示,结合实际案例明晰了为何“接纳”及如何“接纳”。

       本次研修活动突破传统会议模式,以分享交流为主形成合作探究型的研修,在轻松愉悦的研讨氛围中有效赋能团队,提升职业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