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玩游戏 启迪智慧

——玉泉分园开展思维游戏课程专项培训

阅读数:17

   秉承“玩是最高级别的学习”的教育思想,基于本园maker课程“做中学,玩中创”的教育理念,坚持“培养‘会思考、会协作、会表达、会创造’”的育人目标,玉泉分园于2月23日邀请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学具研究中心曾老师对全体教师进行了思维游戏专题培训。


  曾老师以率先体验为切入点,让老师们先自定材料单元件进行创玩搭建游戏,传达“幼儿游戏需先从熟悉材料开始”的理念。接着,曾老师通过实际案例介绍了“游戏啦”的设计理念、核心价值和项目架构,阐述游戏中支持幼儿思维模块、记忆力与注意力培养模块、策略性知识学习的问题以及解决能力模块中的教师支持策略。他表示,在游戏的规则上要努力实现“一分钟的游戏规则、一刻钟的游戏时长、一辈子的人生智慧”的目标。

  同时,曾老师还具体讲解了“游戏啦”材料的投放与指导策略,包括孩子们的试玩试编以及材料收纳整理的方案,让老师们能够深层次了解“游戏啦”对儿童思维发展的全面支持,也为教师今后的实践提供了方向。最后,对于教师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可以进行的拓展游戏以及教学研究、班本课程,曾老师也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对思维游戏专题内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表示将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更加充分地利用活动材料,挖掘游戏独特的教育价值,提升幼儿的想象、逻辑、观察、迁移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