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西溪园党支部党小组组织参观杭州国家版本馆党日活动

阅读数:36

210日上午,西溪园党支部党小组组织全体党员前往杭州国家版本馆,走进这座山水环绕的文化殿堂,享受一场穿越历史烟云的视觉盛宴,进一步了解版本资源所承载的家国故事、凝聚的文化血脉和寄托的民族理想。

中华版本馆目标是做“ 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动文明对话”的精品传世工程。其中,杭州国家版本馆又称文润阁,是一座具有宋代园林神韵的现代藏书建筑,集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美术馆和档案馆于一体,展有许多地方博物馆宝藏。党员老师们跟随讲解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参观,从馆内的文献之帮(江南版本文化概览)、盛世浙江(浙江文化研究工作成果展)、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传)到潮起之江(“重要窗口”主题版本展)版块,内容包含各种语言版本的《共产党宣言》、战国越王州句青铜剑、吴越国时期刊刻的《雷峰塔经》以及明清时期的各种刻本等。党员老师们徜徉其中,不仅被《千里江山图》中的青绿所吸引,更为馆内251扇可移动超大面积龙泉青瓷屏扇所震撼。

版本是历史记忆的“闪存”,是光阴流转中的一帧“截屏”。时光不语,版本有迹;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宋朝。通过此次党日活动,每位党员在惊叹博大精深的版本文化的同时,更被深深触动——在当下的生活实践中不断创造、创新版本,为赓续中华文脉、推动历史进步,刻下属于这一代人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