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的“新”朋友——浙大实验园开展第三届哲学周系列活动

阅读数:10

日前浙大实验园迎来了专属吉祥物“实验小雏鹰”。为了支持幼儿充分表达对吉祥物的喜爱,结合儿童哲思对话,团体探究与吉祥物相关的各种话题。在经过前期的各项筹备后,浙大实验园于11月14至11月18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以《幼儿园的“新”朋友》为主题的第三届哲学周系列活动。

在系列活动中,孩子们围绕寻找吉祥物、观察吉祥物、绘画吉祥物等体验活动,生发各种有关吉祥物的话题讨论。大班组围绕着话题《吉祥物的到来,预示着幼儿园要过20周年园庆啦!》进行诗歌创编和朗诵,中班组围绕《我为小雏鹰起名字》纷纷展开哲思对话,小班组则是展开头脑风暴探讨《我想和小雏鹰玩什么游戏》。

11月18日为哲学周展示活动日,哲学周活动进入了高潮。实验园的孩子们纷纷用自己的兴趣和热情,展示了他们对吉祥物到来的期盼和喜悦。大一班幼儿创编朗诵了《献给实验园的一首诗》,大二班幼儿融合了中国传统元素——快板,为小雏鹰献唱;中班幼儿以自己的奇思妙想为吉祥物“实验小雏鹰”起名字乐乐、蛋壳等,并踊跃阐释了名字的寓意,也用自己的创意和构思制作有班级特色的立体小雏鹰;小班幼儿则通过哲思探讨——《我想和小雏鹰玩什么游戏》,各班选出最想和小鹰玩的游戏,以音乐游戏的形式为全园师生呈现。最后,活动在新朋友“实验小雏鹰”、老朋友“思考蛙”和全园幼儿的热烈互动中落下帷幕。

本次哲学周活动,话题设计新颖,积极调动幼儿的经验;孩子们热情主动地投入到调查、设计、创造等活动中,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吉祥物“实验小雏鹰”的喜爱。本次活动充分表现了实验园重视和关注儿童天生的好奇心,致力于从儿童的视角去发现、欣赏儿童关于自然和世界的哲思,并积极为儿童搭建支架,不断提高儿童的思维能力、讨论和提问的能力、创造能力以及发现意义的能力。实验园第三届哲学周活动别具特色,意义深远,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哲学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