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户外,乐享童年

—西溪分园开展目标引领下年级组户外联动的设计与优化活动

阅读数:56

为了更好提高幼儿园户外体锻联动的质量,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西溪分园在《指南》健康领域目标引领下,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现有能力水平,开展了年级组户外联动设计与优化研讨活动,由副园长葛杨婷老师主持,全体教师参与。

为了更好提高幼儿园户外体锻联动的质量,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西溪分园在《指南》健康领域目标引领下,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现有能力水平,开展了年级组户外联动设计与优化研讨活动,由副园长葛杨婷主持,全体教师参与。

活动伊始,老师们进行了“运动项目猜猜乐”热身游戏,你比我猜,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本次教研活动正式拉开序幕。首先,大家围绕户外联动的价值进行了交流探讨,老师们各抒己见,统一了户外联动能够打破场地的局限性、挖掘材料的多用性、幼儿在自主混班游戏中发展社会交往能力等认识。接着,葛杨婷副园长就《指南》健康领域中“动作发展”下各年龄幼儿应达到的能力水平进行逐条解读,在明确目标后各年级组老师们展开头脑风暴,绘制本年龄段户外联动的各区域器械布局图,梳理各区域对应的发展目标和思考点,最后由一位教师代表进行介绍分享。

分享结束后,老师们以开火车的形式交流了自己的收获点、质疑点及困惑点,如小班组户外联动能够尽最大可能利用现有材料进行创设,将摆放玩具筐的玩具架变身为幼儿可钻可爬的器械;中班组户外联动则以“送快递”活动打破了场地的局限,增强了互动流通性。最后,葛杨婷也就观摩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如大班可拓展户外联动的种类,增加追逐躲闪跑与投掷结合、跨跳、匍匐前行游戏;各年级组可增加自然材料、废旧材料和低结构材料,体现生活化、情境性、趣味性和挑战性;户外联动中教师可有目的地观察幼儿的基本动作习得、参与活动的兴趣等。后续,各年级组将继续对照幼儿发展目标对户外联动进行研讨及改进。

幼儿园是一个快乐的游戏场,我们期许着孩子能够在天地之间快乐地游戏,在游戏中获得发展与成长,在游戏中享受自在快乐的童年。我们将为孩子们营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的乐园而不断努力探索、实践。